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米洛舍维奇狱中突然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1:51 东南快报

  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11日证实,前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当天在海牙郊外的斯海弗宁恩的监狱中去世。

  米洛舍维奇死亡的消息不胫而走,立即引起各方关注。

  

米洛舍维奇狱中突然死亡

  (图)米洛舍维奇就这样走了

  目击者

  米氏有话要说

  “米洛舍维奇被发现在自己牢房中的床上一动不动,”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在声明中说,“警卫立即通知了监狱官员,后者证实米洛舍维奇已经死亡。”

  据监狱方面表示,当时一名看守在巡视各牢房的时候发现米洛舍维奇出现异常的现象,他面部表情很痛苦。当那名警卫向其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时候,米洛舍维奇痛苦地张了张嘴,随后看守向监狱方面紧急通知了该件事。当医生匆忙地赶到时,米洛舍维奇已经闭上了眼睛。

  另据美联社报道说,米洛舍维奇死亡几个小时后才被发现。前南国际刑事法庭表示,米洛舍维奇看上去像是自然死亡,但目前仍不清楚具体原因。荷兰警方和验尸官目前已经对米洛舍维奇的死因展开调查,包括全面尸检和毒物检查。

  外界声音

  谋杀疑团

  米洛舍维奇的妻子米拉·马尔科维在其夫死亡之后接受了美国CNN的采访,她指责是海牙国际法庭“杀害了我的丈夫”。

  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表示,米洛舍维奇是非正常死亡。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伊维察·达契奇说:“米洛舍维奇不是在海牙自然死亡,他是在海牙被杀死的。”

  俄罗斯将军列奥尼德·伊万绍夫表示,米洛舍维奇之死是“政治谋杀”。“我认为,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政治谋杀”,伊万绍夫表示。

  英国籍律师斯帝芬表示,米洛舍维奇属于自然死亡,并不是有些媒体所报道的自杀,他不会用这种自杀的行为来逃避的。斯帝芬表示,在11日他去监狱中看过了米洛舍维奇,当时老米的身体条件就十分令人担忧。律师团曾多次要求法庭允许米洛舍维奇法外就医,但都被驳了回来。

  克罗地亚对米洛舍维奇没有接受审判表示遗憾。克罗地亚方面周六表示,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在终审之前就死于狱中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米洛舍维奇本应为自己在克罗地亚所犯下的罪行承担责任,接受审判带给他的惩罚。

  他的健康

  诸多病症困扰老米

  现年65岁的米洛舍维奇有心脏病、高血压及其他病症的病史。他在正式被审后,已经多次因为身体健康原因推迟审判。病情报告说,米洛舍维奇患有高血压引起的“器官性损害”,其中包括“左心房肥大”等症状,他按原计划进行自我辩护将不明智。报告说,米洛舍维奇的血压处于非常高的危险水平。紧张状态下,米洛舍维奇的血压会升高至130/200毫米汞柱。而人体正常血压为90/130毫米汞柱。

  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2006年2月24日拒绝了米洛舍维奇保外就医的请求。海牙法庭法官罗宾森当天表示,尽管俄罗斯为米洛舍维奇赴俄罗斯治病提供了相关担保,但米洛舍维奇并未向海牙法庭证明俄巴库列夫医疗中心是唯一一所能为其提供治疗的医院。海牙法庭也不能肯定,米洛舍维奇在治疗结束后是否能回到海牙继续接受审判。

  他的家庭

  老米家人没钱交电费

  2005年8月20日,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在海牙度过了64岁生日。对他的审判已经进行了4年,至今仍没有结果。而米洛舍维奇已经两年多没见到他的妻子马尔科维奇了,这让他感觉孤独难耐。在他的催促和坚持下,他的家人正准备卖掉在塞尔维亚的部分房产,迁居荷兰海牙,以缓解他的相思之苦。

  20日,米洛舍维奇6岁的孙子小马尔科和儿媳米利卡为他举办了一个小型庆祝会。小马尔科为爷爷画了几幅画,儿媳则烤了蛋糕。虽然没有他最爱喝的苏格兰威士忌,但这个聚会至少可以缓解一下他的孤独寂寞。

  米洛舍维奇的难处不止于此,他还欠着塞尔维亚政府2212美元税款。据法新社报道,这笔税款都是2001年他被引渡到海牙国际法庭前欠下的。另外,他的家人也欠着政府几千美元的税款和电费。据说,他家从2003年就开始不缴电费。8月16日,当地供电局宣布,如果再不缴费就将切断别墅的供电。后来,米洛舍维奇的支持者替他们垫付了这笔费用。

  

米洛舍维奇狱中突然死亡

  (图)米洛舍维奇第一次在国际法庭出庭

  在牢狱

  自己准备材料辩护

  检察官多次呼吁法庭为米洛舍维奇安排一名辩护律师。但是,自2002年2月米洛舍维奇案开审以来,米氏一直坚持自己代表自己出庭辩护。自今年2月以来,米洛舍维奇独自在监狱的一间办公室内利用电脑、传真机、电话和档案柜为自我辩护做准备。

  只有律师、家属及私人朋友才能见到米洛舍维奇。因此,关于米洛舍维奇的狱中生活,只有这些“圈中人”才能知道一点。作为米洛舍维奇的朋友,《苏维埃俄罗斯报》观察家维·捷捷金曾经拜访过他。与捷捷金见面时,米洛舍维奇穿着运动服,里面是一件格子衬衣,所有的扣子都扣得整整齐齐,脸则刮得干干净净。注意自己的外表是米洛舍维奇的特点。虽然消瘦,但他精神不错。

  法庭上

  曾发誓要打垮法庭

  2004年7月14日,米洛舍维奇再次出庭,他起初对法庭的所有问题都千篇一律地答道:“这是你们的问题。”他偶尔还说:“这是个伪法庭,是假审判。”

  最初,所有人都害怕米洛舍维奇会自杀。但是这种担忧很快就变得多余了。米洛舍维奇对别人的担忧嘲笑道:“收起你们24小时的监控器吧!我说过,永远都不会寻短见,第一为了我的家庭和孩子,第二因为需要打垮这个法庭。”不过,米洛舍维奇的妻子和孩子也被指控犯有刑事罪行,这样他们就无法去海牙看望他。

  

米洛舍维奇狱中突然死亡

  (图)摄于1997年11月13日

  米洛舍维奇简介

  米洛舍维奇,1983年步入政坛;1990年12月当选为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首任总统,1992年12月再次当选为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1997年当选为南联盟总统;2001年6月28日被引渡到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

  面临60多项指控,其中包括“反人类罪”、“种族屠杀”和“战争罪”等,但米洛舍维奇并不承认前南问题国际法庭的合法性,也否认自己有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