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称中国为贸易战略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3:04 重庆晨报

  据中新社11日电美国总统布什总统10日以贸易为例称中国为“战略伙伴”,但他发誓将继续对人民币问题施压。

  担忧贸易保护主义

  10日在美国报纸协会年会上,布什被问及中国是否是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布什回
答说,中国在许多方面是一个“令人惊异”的国家;这个国家大体上选择了市场和企业的道路,中国对于美国是一个经济问题,那就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巨大的原因所在。他说:“举个例子,提到贸易,中国是战略伙伴。”

  在阿联酋迪拜港口公司被迫放弃收购美国港口之际,布什对美国滋长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表示担忧,他对主流媒体的总编们说,港口收购事件给全世界盟友,特别是中东发出了错误的信号。“我对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感到担忧。”他说,这反映了美国对塑造自己未来的能力缺乏信心,这是错误的经济政策。

  对中国仍戒心重重

  此间观察家普遍将迪拜收购“流产”与去年中海油收购尤尼科未果相提并论。美国贸易逆差继续扩大使布什政府面临巨大压力。一月份美国贸易逆差创出685亿美元的单月历史纪录,作为最大的逆差来源国,中国首当其冲地受到责难。

  布什表示,他不断地敦促中国为美国厂商提供公平的“贸易环境”,他要求中国保护好知识产权,汇率能够浮动,公平对待美国产品。

  同日,即将访问澳大利亚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接受澳大利亚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必须共同努力,确保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对本地区是积极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