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狱中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3:04 重庆晨报

  

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狱中辞世

  1997年就任南联盟总统

  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11日证实,前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当天在海牙郊外的斯海弗宁恩的监狱中去世。米洛舍维奇因为在南联盟战
争中带领军队抗击北约入侵而名声大噪,作为一个富有争议的人物,有人称他为“民族英雄”,有人称他为“历史罪人”,但不论褒贬,所有人都不得不承认,米洛舍维奇是一个不可低估的政治强人。

  老米去世·人物

  “突然死亡”

  据联合国海牙特别法庭发表的一份声明称,米洛舍维奇于当天被发现死在他自己的床上。声明说:“狱警发现米洛舍维奇躺在他房间的床上,似乎已经失去知觉,便立刻通知了拘禁中心的官员和医生。医生随后证实,米洛舍维奇确实已经死亡。”

  美联社报道说,米洛舍维奇死亡几个小时后才被发现。

  将要验尸

  前南国际刑事法庭表示,米洛舍维奇看上去像是自然死亡,但目前仍不清楚具体原因。

  荷兰警方和验尸官目前已经对米洛舍维奇的死因展开调查,包括全面尸检和毒物检查。米洛舍维奇的家人也接到了亲人死亡的通知。

  反应不一

  米洛舍维奇死亡的消息不胫而走,立即引起各方关注。

  塞尔维亚和黑山外交部长武克·德拉什科维奇闻讯后表示,米洛舍维奇没能在自己国家接受审判是一件耻辱的事情。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马达里亚加表示,他希望米洛舍维奇的去世有助于塞尔维亚共和国今后更多地着眼未来。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长乌尔苏拉·普拉斯尼克说:“一个人的去世本身是令人难过的时刻,……从地区政治、特别是贝尔格莱德来看,这(米洛舍维奇去世)不会改变过去。”张妍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谋杀?自杀?

  米洛舍维奇的死因目前还在调查之中,而各方已就此展开了激烈争吵

  “法庭应负全责”

  米洛舍维奇的哥哥鲍利斯拉夫·米洛舍维奇11日称,海牙国际战争法庭应该对前者的死承担“完全责任”。米洛舍维奇的妻子也悲痛地表示说:“是法庭杀死了我的丈夫。法庭明知他是一个病人,不适宜再审讯,但却偏偏不释放他,终于酿成恶果。”

  64岁的米洛舍维奇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今年1月,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拒绝了米洛舍维奇提出临时到俄罗斯治病的请求,理由是不相信他在结束治疗后会返回海牙继续接受审判。国家杜马副主席巴布林说,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不允许米洛舍维奇到俄治病的决定与欧洲委员会倡导的人道主义原则相违背,并具有明显的政治色彩。

  因此,正如曾在米洛舍维奇案件中出庭作证的俄罗斯将军列奥尼德·伊万绍夫11日所说,米洛舍维奇之死是“有预谋的政治谋杀”。塞尔维亚司法部长佐兰·斯托伊科维奇评价说,海牙法庭对于保护犯人的健康状况方面存在失职。

  老米不会自杀2002年9月,两名特别调查专家指出,米氏涉嫌故意拒绝服用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血压升高,以此来拖延法庭对他的审讯。此外他还涉嫌服用违规药物。同时专家还发现,米洛舍维奇曾经服用管制类安定药物,来对付自己的失眠和焦虑症状。这类药物只适合短期服用,长期服用会造成身体和心理的依赖性。因此,国际法庭加强了对他的监视,但米洛舍维奇则愤怒地表示自己不会自杀。

  法庭指定担任米洛舍维奇律师的史蒂芬·凯11日表示,米洛舍维奇不大可能是死于自杀。“几个星期以前,他(米洛舍维奇)对我说,如果他有自杀的想法,那么他就不会为本案‘战斗’如此长时间了,”凯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综合

  米洛舍维奇传奇

  苦难童年

  米洛舍维奇1941年出生在贝尔格莱德附近的波扎雷瓦茨市,他的童年并不幸福。父亲在二战结束后离家出走,1962年自杀身亡。米洛舍维奇是由他的母亲一手带大的。他的母亲是一名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教师,但在1972年也以自杀方式离开了人间。就这样,米洛舍维奇成为了孤儿,但这也练就了他坚强的性格。

  铁托第二

  米洛舍维奇的妻子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是他的中学同学,两人在大学时期相恋。米里亚娜一家都是前南联盟领导人铁托的亲信。米里亚娜的政治背景以及米洛舍维奇自身的政治头脑为米洛舍维奇进入南斯拉夫政坛创造了契机,正是妻子米里亚娜把米洛舍维奇介绍给了铁托身边的人,包括前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伊万·斯坦博利奇。此后,米洛舍维奇在政治上一直追随着斯坦博利奇。

  在斯坦博利奇的提携下,米洛舍维奇青云直上。斯坦博利奇当上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后,把塞尔维亚南共联盟主席的这把交椅交给了米洛舍维奇。1989年,前南联盟解体。西方国家指责他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引发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与波斯尼亚的战火,导致它们纷纷脱离联邦独立。在米洛舍维奇积极倡导和策划下,1992年4月27日,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成立一个新的南斯拉夫国家———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在连任两届塞尔维亚总统后,米洛舍维奇参加了1997年的新南联盟总统选举并大获全胜,当选为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被人称为“铁腕政治人物”、“铁托第二”。

  1995年在美国调停下的戴顿和谈中,米洛舍维奇放弃了建立大塞尔维亚的主张,以换取国际社会部分解除自1991年开始对塞尔维亚实施的经济制裁。

  遭西方轰炸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98年春季,科索沃占人口多数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因不满米洛舍维奇废除自治协议的做法,开始公开要求脱离南联盟而独立。塞尔维亚保安部队与反政府武装“科索沃解放军”展开大规模战斗。1999年,北约以阻止“种族清洗”为由,对南联盟展开了78天的空袭。那之后,塞族警察和保安部队撤离科索沃省,北约领导的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

  2001年6月,南斯拉夫宣布可以把本国公民送交国际战争罪法庭,在不到一周时间内,米洛舍维奇被送交设在海牙的前南斯拉夫战争罪法庭。他成了历史上第一个被送上国际战争罪法庭的前国家领导人。综合

  老米去世·评论

  萨达姆会步老米后尘吗?

  在西方的影响下,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被推翻,并被移交到了海牙国际法庭;同样在西方的策动下,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倒台。两人都被冠以“种族灭绝”或类似的罪名而受到起诉,审讯又是如此的漫长。

  经过几年的冗长的审讯和等待,老了的米洛舍维奇死了;而现在萨达姆也在漫长的审讯中一天天等待着,并且也一天天老去。或许有一天,好激动的萨达姆会重蹈米洛舍维奇的覆辙———悄无声息地死去。或许这正是西方所需要的效果———一天天折磨其精神,直至最终而亡,让他人不敢再仿效!

  海牙法庭虽然是联合国授权建立的,但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现在,几个“主角”相继辞世,法庭开始唱“空城计”,今后这个法庭将何去何从?如果再遇到被告患病是否可以“保外就医”?这些问题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米氏的死势必对审判前南战犯工作造成重大影响,他的死还很可能会进一步加深绝大多数塞族民众对联合国前南国际刑事法庭的不信任感。成汉平

  老米去世·链接

  海牙犯人接连丧生

  3月5日,米洛舍维奇一案重要证人、克罗地亚塞族前领导人米兰·巴比奇在海牙郊区的看守所里自杀身亡。

  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指控他与米洛舍维奇“勾结”,在克拉伊纳迫害并驱逐非塞族居民,以便在那片约占克罗地亚三分之一领土上建立一个塞族人主导的国家。

  2002年11月,在得知自己被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列为米洛舍维奇一案涉案人员后,巴比奇主动联系前南国际刑事法庭为该案出庭作证。2003年巴比奇本人被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正式起诉后,他主动投案自首,并于2004年1月承认自己犯下了反人类罪。2004年6月,前南刑庭判处巴比奇13年监禁。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