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客死海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3:39 三秦都市报

  海牙法庭称没有迹象表明是自杀 米氏之妻称海牙法庭杀害了她丈夫

  据贝尔格莱德B-92电台3月11日报道,正在海牙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受审的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已经死亡。

  报道称65岁的米洛舍维奇是11日早晨在海牙其被关押的监狱中被发现死亡的。联合
国一名官员在荷兰首都向美联社证实了这一消息,该官员并没有透露姓名。

  死前目击:米洛舍维奇有话要说

  据监狱方面表示,当时一名看守在巡视各牢房的时候发现米洛舍维奇出现异常,他面部表情很痛苦,当那名看守向其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时候,米洛舍维奇痛苦地张了张嘴,随后看守向监狱方面紧急通知了该件事,当医生匆忙赶到时,米洛舍维奇已经闭上了眼睛。当监狱方面向米洛舍维奇旁边的几个牢房的囚犯询问在其死前有什么举动时,囚犯们表示,并没有发现异常的迹象。

  海牙法庭:没有迹象表明是自杀

  海牙法庭称,他们已经叫来荷兰警方和验尸官调查米洛舍维奇死因。法庭已经下令进行彻底的尸检和毒物检测。一名法庭发言人称,他们要等待尸检结果,才能对米洛舍维奇死因下结论,但没有迹象表明米洛舍维奇自杀身亡。塞黑国民议会负责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的官员拉希姆·拉伊奇向法庭提出要求,希望塞黑本国的专家参与到米洛舍维奇死因的调查中去。

  法国外长则在奥地利对记者表示,米洛舍维奇是自然死亡。

  据法新社报道,设在荷兰海牙的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称,已经把死讯通知米洛舍维奇的家人。

  米洛舍维奇的妻子米拉自2003年起一直在俄罗斯流亡,在丈夫执政期间,她被认为是在幕后掌握权力的人。米洛舍维奇的儿子也居住在俄罗斯,而他的女儿居住在塞族控制的波斯尼亚。

  米洛舍维奇之妻:海牙法庭杀害了我丈夫

  据索非亚新闻社报道,米洛舍维奇的妻子米拉在其夫死亡之后接受了美国CNN的采访,她指责是海牙国际法庭“杀害了我的丈夫”。

  据米拉表示,2004年2月24日,海牙国际法庭的法官们拒绝了米洛舍维奇去莫斯科接受心脏病特殊治疗的请求,而且无论是俄罗斯联邦政府还是一些支持米洛舍维奇的企业向海牙国际法庭提出的保证都被否定,而法庭方面却没有采纳这一切的要求。原因很简单——法庭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只有莫斯科巴克洛夫医疗中心可以治疗米洛舍维奇的心脏病。

  米拉愤怒指责了法庭的做法,因为海牙国际法庭甚至没有试图做出任何去证明荷兰境内存在可以治疗她丈夫疾病医院的努力。

  健康状况:受审期间心脏病最严重

  2002年2月,海牙国际法庭下令对正在受审的米洛舍维奇进行全面身体检查,以确定他是否适合继续接受审判。米洛舍维奇心脏一直不太好,还患有高血压。医生曾表示米洛舍维奇很可能随时受到心脏病的威胁。检查结果表明,除了严重的心脏问题,米洛舍维奇还身患呼吸道感染,伴有轻微发烧。之后因相同的问题,国际法庭的庭审也中断了几次。

  2002年9月,被控犯有66项战争罪行的米洛舍维奇突然又多了一条“罪名”:两名特别调查专家指出,米氏涉嫌故意拒绝服用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血压升高,以此来拖延法庭对他的审讯。此外他还涉嫌服用违规药物。

  今年1月初,米洛舍维奇的律师因其健康状况向海牙法庭提出保外就医的申请之后俄政府向海牙法庭提交了相关资料为米洛舍维奇保外就医提供担保。但海牙法庭最终拒绝。

  米氏生平:政治风浪中的“不倒翁”

  米洛舍维奇是南联盟共和国的前总统,因为在南联盟战争中带领军队抗击北约入侵而名声大噪。作为一个富有争议的人物。有人称他为“民族英雄”,有人称他为“历史罪人”。但不论褒贬,所有人都不得不承认,米洛舍维奇是一个不可低估的政治强人。被人称为政治风浪中的“不倒翁”。

  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Slo-bodan Milosevic),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塞尔维亚议员,塞尔维亚族人。

  1941年8月20日出生于塞尔维亚波扎雷瓦茨市的一个东正教家庭。18岁加入南共盟,1964年毕业于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律系。大学毕业后主要从事经济工作,1978-1983年先后任贝尔格莱德市长经济顾问、天然气技术公司总经理和南斯拉夫最大的银行贝尔格莱德银行行长。

  1983年步入政坛,当选为南共联盟主席团中央委员。此后他历任南共联盟贝尔格莱德市委主席、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

  1990年7月改组塞尔维亚共盟为塞尔维亚社会党,并自任主席。同年12月在议会多党制选举中当选为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首任总统。

  2000年2月17日,在塞尔维亚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党主席,是自1990年该党成立以来连续第4次当选为主席。

  2000年11月25日再次当选为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

  2001年1月29日被软禁在家中。同年4月1日凌晨因涉嫌“滥用职权和合伙犯罪等”被塞尔维亚警方逮捕入狱。6月28日被引渡到海牙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

  2002年8月6日,塞尔维亚选举委员会宣布,由于米洛舍维奇曾分别于1990年和1992年两次当选过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根据宪法,他无权作为总统候选人第三次参加总统竞选。8月10日,塞社会党决定,将提名正在海牙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受审的米洛舍维奇,参加下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塞社会党认为,尽管米洛舍维奇目前在海牙受审,但这不构成他参选的障碍,因为米洛舍维奇尚未被裁定有罪,在这种情况下,他拥有选举和被选举权。塞社会党认为选举委员会的决定不构成障碍,只有塞尔维亚最高法院才能作出最终裁决。

  2003年12月,米洛舍维奇当选塞尔维亚议员。

  2004年7月5日,海牙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宣布,对米洛舍维奇的审讯因其健康原因将无限延期。

  俄罗斯:

  遗憾米氏未赴俄治病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南斯拉夫前总统米洛舍维奇此前曾申请赴莫斯科就医,但未能得到联合国海牙战犯法庭的批准,俄罗斯对此表示遗憾。

  欧盟:

  他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说:“无论如何,这不能改变对历史作出定论的要求,米洛舍维奇已经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这将会成为该地区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以便为了能够达到我们为之努力取得平静和谐的最终目的。”

  英国:

  有助塞尔维亚面对未来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表示,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死有助于塞尔维亚人面向未来。斯特劳还对米洛舍维奇的家人表示“悲哀”。

  法国:

  最主要的角色离开了

  法国外交部长杜斯特·布拉齐说:“随着米洛舍维奇的去世,20世纪末期巴尔干半岛战争中最主要的角色(如果不是,也是最主要的角色之一)离开了。”

  克罗地亚:

  很遗憾他没活到那一天

  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3月11日在闻知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死讯后表示,他很遗憾米洛舍维奇在被定罪之前死亡。当地一家媒体引述梅西奇的话说“很遗憾他没有活到审判结束那一天,那时他将得到应有的判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