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哥德堡号:最好的和平象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3:48 深圳特区报

  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齐心协力驾船越过三大洋

  哥德堡号:最好的和平象征

  从寒冬到盛夏

  自2005年10月初我们随这条美丽的大帆船从瑞典起航,随后一路南下,前后共用了近五个月的时间到达非洲南端。回想在大西洋中的一百五十个日日夜夜,星星点点的故事可以联成一串美丽的项链,属于哥德堡号,也属于我们这两个中国记者。

  哥德堡号刚刚从瑞典起航不久,我们驶过了英国的多佛,也就是英吉利海峡中最窄的一段。值班的二副说,我们将在当夜驶过著名的法国诺曼底海域。这多少令我心生遗憾,因为我曾想到,如果在白天能见度好的情况下驶过这段海域,也许还可以用望远镜观望一下。当天晚上,船长忽然对大家说,英吉利海峡外天气很糟,加之时间还充裕,我们决定在海峡里多呆两三天,等待合适时机再冲出海峡。

  10月10日下午,我在写稿间歇爬上甲板,惊讶地发现,我们竟然离陆地如此之近,大概只有不到两公里,一位老水手向我确认,这里就是诺曼底!终于可以仔细看一看这片著名的海滩了,这片六十多年前盟军指挥官们无数次用望远镜观察过的陆地,几乎没有沙滩过渡,从海中陡然升起的就是灰色的悬崖。翻滚的海水拍打在悬崖上是雪白的,悬崖上每隔一两公里便有一座灯塔,黄昏时分更是增加了几分苍凉感。

  航行至英吉利海峡时,恐怕是哥德堡号中国之旅中最冷的一段,早晚站在甲板上会哈气成霜,即便中午时分穿着毛衣加厚厚的风衣都会感到些许寒意。然而,仅仅两个月后,哥德堡号就带我们来到了非洲与南美之间的热带海域,感受了一番没有空调的赤道。

  最是乡愁难耐

  辛勤工作之余,老沈和我在这艘只有两个中国人的大帆船上也难免陷入思乡的情绪中。我的未婚妻在北京等着我;老沈则有个上高三的女儿,当她高考时,老沈这个慈父将航行在澳大利亚与印度尼西亚之间。而且,我们各自还都有年事已高的长辈。有时,我在夜晚独自走上甲板,带着雾气的海风会让人感到呼吸间十分舒服,船舷的扶手摸上去总是有些潮湿。仰望天上的一轮明月,我会认真思考一个朴素的地理学问题,月亮会同时照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上吗?

  在哥德堡号上,和外界联系的主要工具是通过卫星收发的电子邮件,船上的卫星电话我们基本不去动用。这样一来,在中国发生的新闻我们只能通过和亲友的邮件得知一点点,因此,随着这一小块瑞典领土航行在大西洋上时,我们也时常惦念着太平洋西岸的那片雄鸡状的国土。

  五湖四海是一家

  哥德堡号抵达西班牙的加迪斯港后,有一回我和船上的同行《哥德堡邮报》的记者戴格聊起了直布罗陀半岛,戴格提醒我,不要和西班牙人谈直布罗陀,因为它虽然在西班牙的国土上,却被英国占领至今。

  大西洋两岸的著名地点大都关联着一些冲突和战争的历史,但航行在哥德堡号上,船员们每天都会感到欢乐和祥和。当我们离开巴西累西腓港时,船上虽仍以瑞典船员为主,同时我们这两个中国人依旧,上船同行的还有来自南非的脸上总露出灿烂微笑的四位黑人青年。这样一来,哥德堡号上的人员共来自七个国家——瑞典、挪威、丹麦、英国、巴西、南非和中国。平时,三种肤色的船员们一同在炮舱里吃饭,一同在统舱里休息,一同排成长队拉着缆绳升帆降帆,不禁会让人想到,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人们能以探险的形式把这样一只古老的大帆船齐心协力开过三大洋,不就是最好的和平象征吗。

  离中国越来越近

  每段航程之后的离别都是痛苦的,当我们拥抱着一个个熟悉伙伴,说着祝福的话,再看着他们远去的时候,我心中总会想起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一句话:在每一片大陆上都有许多善良的人们,正是他们给了我一生中奋斗的动力。

  当哥德堡号2月28日渐渐驶离大西洋时,一批新面孔又开始活跃在甲板上了,在他们中,首次出现了两位中国船员,这让人觉得,哥德堡号已经离中国越来越近了。

  再见,法国拉罗谢尔的古堡和西班牙岸边的渔火;再见,南回归线上的大海龟和格林威治线上的信天翁;再见,大西洋沿岸所有国家的善良的人们。

  相信今后每当我想到大西洋,也一定会想起哥德堡号的中国之旅。(邓武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