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火星探测器成功入轨 今秋正式开始“外星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4:48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经过7个月的太空长途跋涉之后,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于当地时间3月10日下午跨越危险环节,成功进入环绕火星的轨道。

  10日下午4时24分,“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按预先设定的程序,启动6台姿态控制发动机开始减速,这样它才能被火星的引力捕获,从而进入大椭圆轨道环绕火星飞行。由于“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20分钟后就飞到了火星背面,地面控制人员一度失去了它的信号。

  5时16分左右,“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终于绕过火星背面,重新向地面发回信息。美国帕萨迪纳的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控制中心内,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十多分钟后,飞行器发回的信号表明其状况良好,入轨工作顺利结束。

  据悉,人类飞行器进入火星轨道难度很大,因为在这一过程中,飞行器随时有可能在火星大气层中失控坠毁。在过去15年中,美国航空航天局曾发射了4个火星飞行器,有2个就是在轨道调整时坠毁的。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进入轨道后,将借助火星大气的摩擦力减速,大约半年后进入贴近火星大气层顶部的圆形轨道。如果一切顺利,今年11月,“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将开始正式执行科学探测任务。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重约2.1吨,于2005年8月发射升空,是美国航空航天局近30年来发射的最大、最复杂的火星探测飞行器。它身上装载了6台主要的新型科学仪器,其探测和数据传输能力是以往火星探测器总和的10倍。

  作为最新的火星探测器,“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肩负着双重使命:一方面,它将探测火星表面和内部是否存在水和生命的痕迹;另一方面,它要为未来的火星探测寻找合适的登陆点,并充当其他飞船或火星车向地球传输数据的中继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