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探测器成功闯入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历经生死一小时,顺利进入环火星轨道

  据新华社电 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10日下午成功减速,进入了环绕火星的大椭圆轨道,这一紧张的过程持续了约1个小时。飞船进入环火星轨道的阶段被称为“轨道捕获”。“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在飞至距火星表面300公里时,飞行速度约为每秒3公里,这时它要点燃6台发动机,使速度减慢至每秒2公里,这样飞船就能被火星引
力捕获,进入以35小时为一周期的大椭圆轨道环绕火星飞行。在这一过程中,飞船随时有可能在火星大气层中失控坠毁。

  耗资7亿装载6台先进仪器 服役4年肩负3大探测使命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10日顺利进入环绕火星的大椭圆轨道,开始了对火星长达4年的探测使命,寻找这个红色星球上是否存在生命的证据,并且为宇航员寻找将来登陆火星的着陆点。

  完美入轨

  度过轨道调整危险阶段

  在经过将近7个月的太空旅行后,“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10日开始靠近环绕火星的大椭圆轨道,进入了充满危险的轨道调整阶段。

  负责这个项目的美国宇航局官员和科学家感到十分紧张,因为火星此前已经“吞噬”了美国宇航局发射的两艘火星飞船。1993年和1999年发射的两艘火星飞船都无一例外地在轨道调整阶段坠毁在火星的大气层中。太平洋时间10日13时24分(北京时间11日5时24分),飞船按预先设定的程序点燃了姿态控制发动机。当飞船以超过1.1万公里的时速进入火星轨道时,主推进器在持续点火的27分钟时间里不断变换位置,给飞船减速,使飞船最终能被火星引力捕获,进入以35小时为一周期的大椭圆轨道绕火星飞行。飞船在20分钟后飞到了火星背面,控制人员暂时失去了飞船的无线电信号。位于帕萨迪纳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飞控中心内一片寂静,气氛十分紧张。14时16分左右,当飞船从火星背面再次露面,控制人员重新恢复了和飞船的联系,飞控中心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大约14分钟后,飞船发回的更多信号表明其状况良好,进入了最佳轨道位置,飞控中心随后宣布“火星探测轨道飞行器”成功进入环绕火星的大椭圆轨道。“我这才彻底放心,”项目负责人吉姆·格拉夫说,“这是一次完美的入轨。”

  装备先进

  配备镜头最大的摄像机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计划耗资7.2亿美元,其中建造飞船和装备的先进仪器就需要4.5亿美元。这艘飞船重约2.1吨,是美国宇航局近30年来发射最大、最复杂的火星探测飞船。它装载了6台主要的新型科学仪器,其探测和数据传输能力是以往所有火星探测器总和的10倍。为获得尽可能精确的图像,研究人员在“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装备了3架各有分工、技术先进的摄像机,其中包括一架配有迄今直径最大的电子镜头的高精度摄像机。研究人员期望这架镜头最大的摄像机能够拍下火星表面的高精度照片,能分辨出与一张普通办公桌一般大的物体。另两架摄像机则主要负责观察火星的气象情况。除了3架摄像机外,探测器上还载有探测矿物成分的紧凑型分光仪,分析火星大气尘埃、水蒸气以及温度的辐射仪,还有一架意大利造的探测地下水的探测雷达。从今年11月起,“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将向地球发回影像资料和数据。

  肩负使命

  几十年内人类登陆火星

  在长达4年的“服役期”中,探测器的任务将分为两个阶段。在头两年,探测器将主要勘测火星表面和地下的水资源,寻找存在生命的证据。此外,探测器将为未来的火星探测使命寻找合适的登陆点。根据目前的计划,未来几十年内,人类将在火星登陆。由于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计划从2007年起陆续发射“凤凰”号和“火星科学实验室”火星车。所以,在执行任务的后两年,“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将承担火星车与地球之间的通讯任务,其传输能力相当于目前3艘火星探测器的10倍。随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进入火星轨道,目前已经有4个探测器在围绕火星飞行,另外3个“在岗”的火星探测器分别是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火星环球勘测者”和“奥德赛”探测器以及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探测器。而在火星表面,“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仍在执行任务。这标志着人类对火星的探测正逐渐进入一个新阶段。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