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库当了科索沃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04 大众网-生活日报

  切库曾是前阿尔巴尼亚族反政府军“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主张科索沃独立的强硬派。他的提名遭到科索沃塞族代表和塞尔维亚政府的反对。

  据新华社3月11电科索沃议会10日选举阿吉姆·切库出任科索沃临时政府新总理。

  切库曾是前阿尔巴尼亚族反政府军“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主张科索沃独立的强
硬派。他的提名遭到科索沃塞族代表和塞尔维亚政府的反对。

  上任时机敏感

  切库,44岁,阿尔巴尼亚族。

  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眼下正在联合国协调下举行谈判,谈判结果将决定科索沃独立与否,因此切库走马上任的时机可谓敏感。

  切库的身份也是一个敏感因素。贝尔格莱德曾力图阻止切库的总理提名,但没有成功。贝尔格莱德表示,切库上台执政将危及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并指责切库对塞族平民犯下战争罪。

  切库否认这一指责,反过来指责贝尔格莱德别有政治用心。“我的良心完全干净。我从没有干过、见过违反战争惯例的事情,也没有下过命令。”切库10日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说。

  切库10日说,他将和北约合作,建立自己的防卫武装,把科索沃这个争议省份变成“不安定地区的稳定力量”之一。

  只接受完全独立

  切库10日当选后表示,科索沃只接受完全独立。

  “绝对没有其他解决方案。其他方案不可能。唯一能够保证这地区稳定和秩序的解决方案就是独立。”切库告诉美联社记者。

  科索沃临时政府总理科苏米3月1日迫于执政联盟中“争取科索沃未来联盟”的压力辞职。随后,切库被提名为总理候选人。科索沃议会10日以65票赞成、33票反对和5票弃权通过了对切库的总理提名,并通过了他提交的内阁成员提名。

  议会演讲用塞语

  切库10日承诺,把保证科索沃少数民族,尤其是塞族的安全作为首要任务。

  “我明白通往独立之路要用对少数派的尊重铺就。让少数派融入社会,保证他们的安全和行动自由符合多数派的利益。”他说。

  切库在直播的议会演讲中说:“照顾少数派是多数派的责任。”

  他号召少数民族参与科索沃政治活动,把科索沃当成自己的家园。

  切库演讲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就是由阿尔巴尼亚语转讲塞尔维亚语。美联社记者费斯尼科·阿布拉西认为,在科索沃这个仍然为种族矛盾困扰的地区,这一姿态具有象征意义。

  ■新闻人物

  切库

  现衔中将的切库曾是克罗地亚军队的将军。上世纪90年代初南斯拉夫解体后,参与对塞族人作战,后来成为反政府军“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这支武装力量1998年至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与塞尔维亚军队作战,目前已解散。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后,切库成为科索沃保卫团指挥官。这支武装力量成员多来自原来的反政府军,被阿族人视为未来建军的基础。(据新华社)

  ■新闻背景

  科索沃

  科索沃原是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总人口200万,其中阿尔巴尼亚族约占90%,塞尔维亚族人约占5%。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这一地区一直处于联合国托管下。科索沃阿族人坚持独立意愿,希望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能实现这一目标。而科索沃塞族人则希望塞尔维亚能够对科索沃维持一定程度的控制权。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