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印美关系:印度不会听命于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35 国际在线

   作者:马加力

  自美国提出“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的世界大国”后,印美关系成了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9·11”后,美国对印政策发生了巨大转变,而近期两国民用核合作协议的签署,则标志着印美关系经过几年的预热后,开始明显升温。

  印度打破“核孤立”的状态

  众所周知,印度是一个没有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1998年5月,印度曾连续进行了5次核试验,遭致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制裁。根据现有的国际规则,没有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无权得到其他国家的核合作,无法得到其他国家的核技术和核燃料。因此,它一直处于一种难以忍受的“核孤立”的状态。这种状态至少给印度带来两个方面的影响:其一是它不能作为一个公认的核国家在国际上行事,因为它的核武器不能像其他大国那样成为大国身份的标志;其二是它无法扩大核电生产,满足国内日益紧缺的能源需求。与美国签订关于核合作的协议以后,印度的核地位在一定意义上得到了美国的承认,使其朝着一直苦苦追求的核大国地位前进了一大步。对印度而言,从美国开始打破自己“核孤立”的处境,是政治上所得的高分。

  “扶印制华”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美国国内的共识

  印美核协议是近几年两国关系不断升温的具体成果。去年7月,印度总理曼莫汗·辛格访问美国时,印美双方就曾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已经完成“战略伙伴关系后续行动”的规定动作,开始转型为“全球伙伴关系”。美方允诺,将与印度实现充分的核能合作,尽快考虑向印度具有安全保障的核反应堆提供核燃料供应。尽管布什政府的打算遭到国内包括他所在的共和党党内的强烈批评,但是出于对整个国际战略态势的考虑,此次布什还是坚持与印度签署了上述协议。

  从美国方面来看,它确实希望通过间接承认印度的核地位赢得印度的好感,拉近同美国的距离,为构建亚洲地区的力量平衡做出铺垫。美国国内的不少高官和战略家都曾直言不讳地公开做过表述,希望印度成为美国战略棋盘上“有用的棋子”。例如,美国新南亚战略的积极鼓吹者泰利斯就多次谈及,“华盛顿需要一个强大的印度”,“即便印度与美国只是保持伙伴关系而非正式结盟,一个强大且独立的印度也应是美国的战略资产”,“美国当前的目标是把印度建成一个强大、独立的中心大国,现在的设想是如果亚洲有一群强大的国家,在将来必要时就可以对中国自动起到制约作用”。美国智囊人物杰伊·所罗门和小丹尼尔·金认为,“美印关系应该是美国对亚洲新型安全战略的基础,其核心是遏制中国在全球日益膨胀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由此可见,“扶印制华”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美国国内的共识。

  印美关系“热而难火”

  美国的“扶印制华”与印度所追求的核大国目标在一定的时期和利益范围内有相互借重的一面。但是,应该看到,印度是一个外交独立性很强的国家。它与美国发展关系完全是服务于印度的国家利益的,那就是努力成为一个得到公认的大国,加速经济发展的步伐。

  印度外交的独立性也不是它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崛起后才出现的。自尼赫鲁时代起,印度外交就打上了独立自主的烙印。在冷战时期,印度是不结盟运动的主要参与者,之后它虽然与苏联走得近,但还没有到铁杆盟友的程度。印度人经常说他们不会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现在也不会在外交上把所有鸡蛋都放在美国这个篮子里。这一切都源于印度的大国意识。印度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使印度人坚信他们的国家是一个能独立于国际舞台上的大国。

  人们在看到印美寻求共同利益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二者之间的深刻矛盾和分歧。在关于全球战略格局问题上,印度希望看到一个多极化的世界,而不愿意看到一个由超级大国独控的世界。在南亚地区安全问题上,印度与美国存在严重的利益纠葛,对美国给予巴基斯坦非北约盟友的地位极为反感。

  另外,印度现在奉行的是广结善缘的外交政策,与中国也在不断发展“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会完全按照美国的调子处理对华关系。毋庸置疑,印度国内仍有某种“近美制华”的消极心态。虽然中印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是由于双方彼此之间缺乏足够的政治互信,加之历史原因造成的心理隔阂,特别是边界问题尚未最终解决,有些印度人对中国仍存在一些疑虑。印度的一些战略家希望采取“两面下注”的方法,取得较多外交运作空间,在复杂的大国关系互动中谋取好处。

  而从国内层面来看,印度国内存在深刻的反美情绪,战略精英对美国政策的反感相当普遍。布什到访印度首都新德里时近10万人的示威“欢迎”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不久前印度一著名杂志民意调查显示,72%的印度人认为美国是一个霸权国家。正如印度报纸《亚洲时代》主编阿克巴所说,“印度民众普遍认为,美国对内实行民主,对外却实施专制······印度人不愿意听命于美国”,另外,从印度国内的政治生态来看,现在执政的曼莫汗·辛格政府是一个联合政府,它必须依靠左派政党的外围支持才能继续掌权。而以印度共产党和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为代表的左派具有强烈的反美色彩,这是政府今后决策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基于上述原因,人们可以得出判断,印美关系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两国之间的合作还会加强,但是两国关系的紧密程度会受到限制,不会发展到战略盟友关系的层次。(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