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印度关系拉近 共商增强军事实力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57 温州新闻网

  日本自卫队高官访问印度之后,印度马上回访,进一步拉近日印关系。日本《产经新闻》3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5日公布,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将于20日访问日本,日本政府将借此机会,在经济、政治、尤其是军事方面加强与印度的合作,按照《产经新闻》的话说,日本和印度将“共同增强军事实力,牵制中国”。

  印度国防部长访日

  日本政府声称,印度国防部长慕吉克来访时,日印两国政府将敲定一系列共同协议,比如《经济提携协定》等。

  据日本媒体报道,这是印度国防部长慕吉克第一次访问日本,届时将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和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见面,交换安保方面的意见。

  此前日本和印度有关方面已经有过多次会面,日印关系正处在几十年中最好的阶段。2月10日,印度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斋藤隆悄然抵达新德里,与印度海军司令阿伦·普拉卡什上将就“感兴趣的双边军事关系问题和区域性问题进行了通报与磋商”。继斋藤隆之后,日本陆上自卫队上将先崎一将于3月到访印度,而航空自卫队参谋长吉田也将于4月中旬访问新德里。

  在这些会面中,日印双方达成共识。日本媒体称2月的日印会谈非常成功,使日本和印度在海上救援和打击海盗方面迈出一大步。

  日印准备联合军演

  《产经新闻》报道说,日本对即将到来的日印会面寄予厚望,希望能借此机会说服印度加入“防扩散安全保障构想”(PSI),进而在印度洋举行“意义重大”的日印联合军演。

  日本政府认为,“防扩散安全保障构想”是此次会谈的重中之重。日本希望可以通过一系列会谈,最终说服印度加入“防扩散安全保障构想”。当然日本政府表示,刚开始印度可以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PSI盟国的军事演习。对日本自卫队熟悉了以后,就在印度洋上举行“日印联合军演”。

  日本媒体评论说,如果印度能够加入PSI,日本的能源安全又多了一层保障。因为印度洋是日本从中东运输石油的必经之地。届时日印联合在印度洋作战,共同保护日本石油的安全,“意义重大”。

  所谓的“防扩散安全保障构想”是2003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发起的一项倡议,旨在遏制核武器扩散,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等在海上的运输。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等15个国家成为PSI的核心国,60个国家支持此项协议。2005年8月,日本在PSI的名义下首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参加实战演习。

  美日印三方牵制中国

  美国非常看好即将到来的日印会谈,认为此次日印会谈将为美国、日本、印度未来三国的联合铺平道路。日本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此次印度访问日本的真正目的——联合牵制中国。

  印度、日本和美国虽然在很多领域有分歧,但他们都把正在崛起的中国视作巨大威胁。对中国的忌惮将把日本、美国和印度紧密联合在一起。

  《产经新闻》评论说,布什刚刚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印度之行,双方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美国和印度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密切。如果此次日本和印度能在20日的访问中有更大成效,日本、印度、美国将在政治、经济、安保等方面结成三国同盟,共同牵制中国。

  “印度必将成为世界大国”

  国际评论家认为,日本和印度如此热衷于发展“亲密关系”,其根本原因是各取所需,一拍即合。

  对于日本来说,能源安全是日本经济、政治和社会稳定的生命线。而印度扼守着日本石油运输线最重要的印度洋航道。如果没有印度的配合,日本永远不会觉得安稳。此外中日关系日益紧张,促使日本迫切需要在亚洲寻找新朋友,比如印度和澳大利亚。由此实现日本建立“对华包围圈”的野心。

  对于发展中的印度来说,它迫切需要提升国际地位,密切与美国、日本等大国的交流,赢得更多机会。印度领导人一致认为,印度必将成为世界大国,其国际地位将与美国、俄罗斯、中国相提并论。印度著名安全战略专家苏布马尼拉姆2月17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印美关系研讨会上指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与美国和日本的战略结盟,将为印度创造机会,使印度得以平衡地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个世界大国发展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