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米洛舍维奇之死引发三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30 新闻晨报

  常言道,盖棺定论,可是米洛舍维奇之死不仅没有给与他有关的案子画上一个令人信服的句号,反而引出了更多的疑问。

  疑问1:海牙为何拒绝保外就医

  今年1月18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俄罗斯政府已邀请米洛舍维奇前往俄罗斯治病。
但是,海牙刑事法庭坚决拒绝放行。据称,海牙刑事法庭拒绝放行的真正担忧是,米洛舍维奇的妻子和儿子目前居住在莫斯科,因此,他们担心老米一旦到了俄罗斯就不会愿意重返法庭。

  疑问2:前南囚犯为何相继死亡

  自接受审判以来,米洛舍维奇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人们也早就知道他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如果他心脏病突发,死在牢房里,本来算不上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儿,可是,就在他去世的前几天,也就是3月6日,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宣布,前克罗地亚塞族领导人米兰·巴比奇当地时间5日在海牙郊区的联合国拘留中心内自杀身亡。

  在短短几天内,接受海牙法庭审判的两位重量级人物相继辞世,人们难免会纷纷猜测这中间究竟有没有联系。

  巴比奇曾在前克罗地亚塞族政府中担任要职,是少数掌握米洛舍维奇政权运转情况的高官,在前南问题的审理中一直采取合作态度,还曾公开出庭指责米洛舍维奇,国际刑事法庭发言人亚历山德拉·米列诺夫表示,巴比奇在自杀之前并没有表现出绝望的迹象,“他的行为没有任何异常,也没有发出任何暗示”。

  巴比奇是第二位在拘留所中自杀的前南囚犯,1998年,另一位前克罗地亚塞族领导人多克曼诺维奇也曾经在联合国的拘留中心自杀身亡。现在米洛舍维奇又神秘去世。人们完全有理由提出这样的疑问:这些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嫌犯的生命为何如此脆弱?

  疑问3:海牙国际法庭何去何从

  海牙法庭虽然是联合国授权建立的,但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现在,几个“主角”相继辞世,法庭开始唱“空城计”,今后这个法庭将何去何从?

  米氏的死势必对审判前南战犯工作造成重大影响,他的死还很可能会进一步加深绝大多数塞族民众对联合国前南国际刑事法庭的不信任感,因为在此之前,很多塞族人便认为国际刑事法庭是通过重压和谎言来获取供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