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米洛舍维奇走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米洛舍维奇走了(图)

  1998年4月23日,米洛舍维奇在一次全民投票后离开贝尔格莱德一个投票站。

  

米洛舍维奇走了(图)

  2001年7月3日,米洛舍维奇在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第一次出庭。

  

米洛舍维奇走了(图)

  米洛舍维奇1997年7月在普里什蒂纳的资料照片。

  

米洛舍维奇走了(图)

  2000年9月,米洛舍维奇和夫人米拉·马尔科维奇参加总统大选投票。

  

米洛舍维奇走了(图)

  2001年3月24日,米洛舍维奇领导的塞尔维亚社会党在贝尔格莱德举行集会,纪念南斯拉夫遭北约轰炸2周年。

  

米洛舍维奇走了(图)

  1988年2月,米洛舍维奇在贝尔格莱德的资料照片。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11日证实,前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当天在海牙郊外的斯海弗宁恩的监狱中去世。

  “突然死亡”

  “米洛舍维奇被发现在自己牢房中的床上一动不动,”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在声明中说,“警卫立即通知了监狱官员,后者证实米洛舍维奇已经死亡。”

  美联社报道说,米洛舍维奇死亡几个小时后才被发现。

  前南国际刑事法庭表示,米洛舍维奇看上去像是自然死亡,但目前仍不清楚具体原因。

  荷兰警方和验尸官目前已经对米洛舍维奇的死因展开调查,包括全面尸检和毒物检查。

  法庭指定担任米洛舍维奇律师的史蒂芬•凯表示,米洛舍维奇不大可能是死于自杀。“几个星期以前,他(米洛舍维奇)对我说,如果他有自杀的想法,那么他就不会为本案‘战斗’如此长时间了,”凯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

  反应不一

  米洛舍维奇死亡的消息不胫而走,立即引起各方关注。

  塞尔维亚和黑山外交部长武克•德拉什科维奇闻讯后表示,米洛舍维奇没能在自己国家接受审判是一件耻辱的事情。“很可惜,他没有在贝尔格莱德接受审判,”正在奥地利萨尔茨堡与巴尔干和欧盟领导人举行会谈的德拉什科维奇说。

  米洛舍维奇所在的政党———塞尔维亚社会党官员佐兰•安杰尔科维奇说:“我们希望(海牙)法庭解释这究竟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他们不让他(米洛舍维奇)去俄罗斯接受治疗。”

  塞尔维亚社会党另一名官员则简单地表示:“他们杀死了他(米洛舍维奇)。”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马达里亚加表示,他希望米洛舍维奇的去世有助于塞尔维亚共和国今后更多地着眼未来。

  奥地利外长乌尔苏拉•普拉斯尼克说:“一个人的去世本身是令人难过的时刻,……从地区政治、特别是贝尔格莱德来看,这(米洛舍维奇去世)不会改变过去。”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委婉批评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拒绝允许米洛舍维奇前往俄罗斯接受心脏诊疗。

  “众所周知,考虑到日益恶化的健康状况,米洛舍维奇曾要求在俄罗斯接受治疗,”俄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

  “不幸的是,尽管我们作出保证,刑事法庭没有认可米洛舍维奇在俄罗斯治疗的可能性。”俄罗斯希望知悉与米洛舍维奇死亡有关的情况。

  “接连丧生”

  3月5日,米洛舍维奇一案重要证人、克罗地亚塞族前领导人米兰•巴比奇在海牙郊区的看守所里自杀身亡。

  巴比奇曾是克罗地亚塞族领导人。1991年克罗地亚宣布脱离南斯拉夫独立,不久后克境内的克拉伊纳自治区宣布脱离克罗地亚独立,并成立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巴比奇在1991年至1992年期间担任该共和国总统。

  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指控他与米洛舍维奇“勾结”,在克拉伊纳迫害并驱逐非塞族居民,以便在那片约占克罗地亚三分之一的领土上建立一个塞族人主导的国家。

  2002年11月,在得知自己被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列为米洛舍维奇一案涉案人员后,巴比奇主动联系前南国际刑事法庭为该案出庭作证。2003年巴比奇本人被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正式起诉后,他主动投案自首,并于2004年1月承认自己犯下了反人类罪。2004年6月,前南刑庭判处巴比奇13年监禁。

  相关链接

  米洛舍维奇生平

  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SlobodanMilosevic),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塞尔维亚议员,塞尔维亚族人。

  1941年8月20日出生于塞尔维亚波扎雷瓦茨市的一个东正教家庭。18岁加入南共盟,1964年毕业于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律系。大学毕业后主要从事经济工作,1978-1983年先后任贝尔格莱德市长经济顾问、天然气技术公司总经理和南斯拉夫最大的银行贝尔格莱德银行行长。

  1983年步入政坛,当选为南共联盟主席团中央委员。此后他历任南共联盟贝尔格莱德市委主席、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

  1989年12月-1990年12月任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主席。

  1990年7月改组塞尔维亚共盟为塞尔维亚社会党,并自任主席。同年12月在议会多党制选举中当选为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首任总统。

  1992年12月再次当选为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任期至1997年7月。

  1996年3月2日在社会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主席。

  1997年6月被社会党正式提名为南联盟共和国总统候选人,7月14日被南联盟共和国议会确定为南联盟总统唯一候选人。7月15日,在南联盟议会第四次非常会议上当选为南联盟总统,7月23日宣誓就职。

  2000年2月17日,在塞尔维亚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党主席,是自1990年该党成立以来连续第4次当选为主席。

  2000年9月24日在总统大选中败给塞尔维亚民主党(反对党)领导人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后辞职。

  2000年11月25日再次当选为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

  2001年1月29日被软禁在家中。同年4月1日凌晨因涉嫌“滥用职权和合伙犯罪等”被塞尔维亚警方逮捕入狱。6月28日被引渡到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米洛舍维奇一直在海牙受审,直至去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