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披露萨达姆逃跑路线图:曾与儿子一起逃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03 桂龙新闻网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当美军开始对巴格达形成包围之势后,萨达姆对他的两个儿子说:“我们现在要离开了。”

  萨达姆想在美军在巴格达周围设立更多的检查站之前逃出首都,他没有料到巴格达会失守,他的逃跑计划很简单:开车逃往拉马迪,那里只有很少的美军部队。

  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在对伊拉克军事战略进行分析的一份研究报告列出了萨达姆在战争期间的每天活动情况,纪录表明他的逃跑计划是在绝望的情况下仓促制订的。研究报告也表明美国情报部门在战争期间对萨达姆的动向所知甚少。美军曾在战争期间对萨达姆的可疑藏身处进行过两次空袭,但报告称萨达姆并不在空袭目标附近。

  对萨达姆来说,美军的第一次空袭是一个意外。布什总统根据中情局的情报于2003年3月19日对巴格达西南部的多拉农场实施了空袭。一名中情局特务报告称,萨达姆在那里的一个地下掩体内。布什总统希望通过对萨达姆实施斩首以结束战争。两架F-117隐形战斗机对这一设施投下了钻地炸弹,舰只也向这一地点发射了近40枚巡航导弹。炸弹直接命中了地下掩体。美国官员当时认为萨达姆要么受伤了要么被炸死了。

  但萨达姆的私人秘书马哈穆德·阿尔·提克里特称,萨达姆当时并没有在多拉农场,他自1995年以来就从未到过那一地点。不过,空袭看起来还是使萨达姆很紧张。空袭发生后,他来到提克里特的家中。两人前往巴格达的一个秘密场所以观看国际新闻报道并起草给伊拉克人民的声明。

  在相关的录像播出后,美国官员们猜测出现在录像带的萨达姆是一个替身。事实上,他就是萨达姆本人。由于当时没有打印机,萨达姆不得不戴着眼镜去宣读声明。录像带随后送给了伊拉克新闻部。

  在接下来的数个星期里,萨达姆转移至不同的秘密隐藏地点。美军轰炸了巴格达的伊军指挥设施,但萨达姆呆在一个平民区内。机密研究报告称:“对萨达姆的斩首行动没有对萨达姆的生命构成威胁。萨达姆拒绝使用政府建筑物。”

  美国人最后一次试图击毙萨达姆是在2003年4月7日,中情局获知他隐藏在巴格达曼苏尔区一家饭店附近。一架B-1轰炸机投掷了四枚900公斤重的炸弹。爆炸炸死了18名无辜的伊拉克人。联合部队司令部研究报告称:“萨达姆当时不在目标区。”

  萨达姆确实曾遇险,但那次遇险纯属巧合。4月7日早上,他在一个安全藏身处,这个藏身处距美军第二次突入巴格达市区的路线只有2.5公里。两天后,萨达姆处境已经很危急了:美国陆军已进入巴格达西部地区,海军陆战队正攻入巴格达东区。

  4月10日早上,萨达姆决定和他的两个儿子、秘书提克里特逃往拉马迪。早些时候,萨达姆曾认为美国来袭的主力将来自约旦,但此时情况已很清楚了:美国在西部方向并没有部署很多的部队。

  逃亡很快变成了恶梦。当天晚上,美国轰炸了萨达姆拉马迪隐藏地附近的一座建筑物。对此感到很紧张的萨达姆、他的两个儿子和提克里特驾车前往希特,在城市的一个果园过夜。第二天早上,萨达姆决定分开逃亡,他的两个儿子乌代、库塞和提克里提逃到了大马士哥,但他们显然被叙利亚人拒绝了。他们然后返回伊拉克,先到了提克里特,然后到了摩苏尔。美军2003年7月在那里击毙了乌代和库塞。2003年12月,美军在提克里特的一个地洞里抓获了萨达姆。

  来源:中新网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