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从"不死鸟"到阶下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2:11 汉网

  

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从"不死鸟"到阶下囚

  米洛舍维奇接受支持者祝贺

  

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从"不死鸟"到阶下囚

  米洛舍维奇在海牙国际法庭受审的资料照片

  

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从"不死鸟"到阶下囚

  米洛舍维奇夫妇参加大选投票

  

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从"不死鸟"到阶下囚

  美国曾悬赏通缉米洛舍维奇

  

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从"不死鸟"到阶下囚

  米洛舍维奇出庭受审

  米洛舍维奇生平

  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Slo鄄bodanMilosevic),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塞尔维亚议员,塞尔维亚族人。夫人米拉·马尔科维奇是贝尔格莱德大学社会学博士、教授、南斯拉夫左派联盟主席。他们有一子一女。

  米洛舍维奇1941年8月20日出生于塞尔维亚波扎雷瓦茨市的一个东正教家庭。18岁加入南共盟,1964年毕业于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律系。大学毕业后主要从事经济工作,1978-1983年先后任贝尔格莱德市长经济顾问、天然气技术公司总经理和南斯拉夫最大的银行贝尔格莱德银行行长。

  1983年步入政坛,当选为南共联盟主席团中央委员。此后他历任南共联盟贝尔格莱德市委主席、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

  1990年7月改组塞尔维亚共盟为塞尔维亚社会党,并自任主席。同年12月当选为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首任总统。1992年12月再次当选为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

  1997年6月被社会党正式提名为南联盟共和国总统候选人,7月14日被南联盟共和国议会确定为南联盟总统唯一候选人。7月15日当选为南联盟总统,7月23日宣誓就职。

  2000年2月17日,在塞尔维亚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党主席,是自1990年该党成立以来连续第4次当选为主席。

  2000年9月24日在总统大选中败给塞尔维亚民主党(反对党)领导人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后辞职。

  2000年11月25日再次当选为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

  2001年1月29日被软禁在家中。同年4月1日凌晨因涉嫌“滥用职权和合伙犯罪等”被塞尔维亚警方逮捕入狱。6月28日被引渡到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

  此后,米洛舍维奇一直在海牙受审,直至去世。

  在科索沃战争刚一结束时,美国就公开悬赏500万美元捉拿米洛舍维奇。然而,让西方,特别是美国人大为恼火的是,北约连续78天的狂轰滥炸和西方近10年全面制裁不但没能动摇米洛舍维奇的地位,反倒让他显得更加稳固了。直到2000年10月南联盟总统大选结束后,米洛舍维奇才如西方所愿下台。然后就是美国施压,逼迫南联盟逮捕米洛舍维奇,交给海牙国际战犯法庭进行审判。

  【下台内幕】

  美国扶植反对党搞垮米洛舍维奇

  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美国大型专业选举公司“佩恩、肖恩和伯尔蓝德民调公司”的民意测验专家道格·肖恩对塞选民的民意测验结果进行深度分析,以帮助塞反对党联盟寻找推翻米洛舍维奇这位欧洲政坛“不死鸟”的办法。经过分析和研究后,肖恩对一直处于分崩离析状态的塞反对党提出忠告:米氏这位经历过4次战争失败、两次大规模示威游行、78天北约轰炸、近10年国际制裁的“幸存者”,如果再面临一场组织严密的竞选挑战的话,他将“绝对不堪一击”。后来,美国国务院和中情局下决心采用肖恩的建议,将一盘散沙的南联盟反对党联合在一起,以颠覆米氏政权。此后,西方情报部门开始向南联盟投入了大量金钱,扶植反政府势力。

  由于对这些发生的事情作出错误的判断,米洛舍维奇在2000年7月作出决定:于当年9月24日提前进行南联盟总统大选。9月28日,南联盟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反对党候选人科什图尼察获得48.96%%的选票,米洛舍维奇获得38.62%%的选票,因此,两周后,将举行第二轮选举。但反对派认为这是米氏“政治舞弊”的结果,实际上,科什图尼察首轮即以超过52%%的选票赢得了大选。于是,反对党号召进行全民抵抗运动。10月5日,反对党组织的大规模冲击议会行动,最终以南特种部队“红色贝雷帽”的倒戈、南军方“不干涉民主化进程”而告结束。米洛舍维奇失去了总统的宝座。

  

  【被捕纪实】

  南联盟逮捕米洛舍维奇一波三折

  北京时间2001年3月31日凌晨,贝尔格莱德郊外上演了一幕令国际社会目瞪口呆的事件: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先是遭短暂逮捕,旋即又获释,紧接着执行逮捕任务的南联盟特警与保护米洛舍维奇的枪手又发生武装冲突。

  当地时间3月30日晚10时,贝尔格莱德B29电台报道说,米洛舍维奇已经被逮捕。然而,当地时间3月31日凌晨0时20分,当一队装有茶色玻璃的吉普车队离开别墅之后,米洛舍维奇的身影出现在支持者们的面前。然而,仅仅3个小时后,一幕意想不到的情景发生了:数十名全副武装的塞尔维亚警察冲入米洛舍维奇别墅,现场枪声大作,接着,几名警察打碎了窗户进入房内,其他警察在米氏住宅外设置警戒线,以阻止聚集在门外的数百名米氏支持者。

  4月1日凌晨5时,塞政府证实:警方已逮捕了米洛舍维奇。

  

  【受审经过】

  身患心脏病高血压米氏受审多次推迟

  2002年11月11日,米洛舍维奇的兄弟鲍里斯拉夫·米洛舍维奇在莫斯科说,米洛舍维奇目前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如果不立即到医院接受治疗,会有生命危险。12日,因高血压和体力不支,米洛舍维奇未能在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出庭受审。13日,南联盟议会共和国院通过一项声明,要求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允许米洛舍维奇回国治病。

  2004年7月5日,海牙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宣布,对米洛舍维奇的审讯因其健康原因将无限延期。

  2004年8月31日,米洛舍维奇首次正式在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上为自己辩护。此前,他一直认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设立这一法庭的决议有失公允,法庭不具备国际合法性,因此无权对他进行审判。

  2005年11月16日,米洛舍维奇在接受聆讯两个小时后说:“我觉得非常不舒服。”他向法官抱怨他的眼睛和耳朵很痛,并且头晕脑涨。法官立即终止聆讯,并要求米洛舍维奇接受法庭指派医生的检查。

  2006年1月,俄罗斯表示,鉴于医生证实米洛舍维奇的健康状况恶化,如果米洛舍维奇获准前往莫斯科接受治疗,俄政府将保证他在治疗期间遵守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提出的有关保外就医的所有要求。但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拒绝了米洛舍维奇提出临时到俄罗斯治病的请求,理由是不相信他在结束治疗后会返回海牙继续接受审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