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米氏早逝,审判尴尬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3:21 新闻晚报

  原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11日死于海牙附近牢房的自己床上。经过4年多审理,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即将就米洛舍维奇一案作出结论。在这种情况下,米洛舍维奇之死使得一切指控丧失现实意义。与此同时,一个有点类似的审判:萨达姆审判仍在继续,不过米洛舍维奇案无果而终或许也会让人联想到老萨案最终的结局。

  自然死亡还是政治谋杀

  “米洛舍维奇被发现在自己牢房中的床上一动不动,”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在声明中说,“警卫立即通知了监狱官员,后者证实米洛舍维奇已经死亡。”

  美联社报道说,米洛舍维奇死亡几个小时后才被发现。

  前南国际刑事法庭表示,米洛舍维奇看上去像是自然死亡,但目前仍不清楚具体原因。

  荷兰警方和验尸官目前已经对米洛舍维奇的死因展开调查,包括全面尸检和毒物检查。

  法庭指定担任米洛舍维奇律师的史蒂芬·凯表示,米洛舍维奇不大可能是死于自杀。“几个星期以前,他(米洛舍维奇)对我说,如果他有自杀的想法,那么他就不会为本案‘战斗’如此长时间了,”凯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

  早在2002年11月,米洛舍维奇的兄弟就要求他尽快得到医疗诊治,因为米洛舍维奇患有严重心脏病与高血压。2006年,俄罗斯提出让米洛舍维奇前往莫斯科接受治疗,但遭到前南刑庭拒绝。

  米洛舍维奇的法律顾问托马诺维奇11日在接受塞尔维亚B-92电台采访时说,米洛舍维奇生前曾向他抱怨“有些人想毒死我”。托马诺维奇希望俄罗斯、而不是海牙法庭的病理学家前往验尸,以确定米洛舍维奇死因。

  死亡时机让审判结局尴尬

  米洛舍维奇的死亡时机颇为玄妙。几个月后,前南刑庭将就米洛舍维奇一案作出最终结论。米洛舍维奇被控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发生于前南地区的一系列武力冲突中犯有种族屠杀罪、反人类罪、战争罪等66项罪行。

  那些指控中包括1992年至1995年波黑战争期间,塞族军队对萨拉热窝的包围;1995年塞军在联合国在斯雷布雷尼察设立的“安全区”内杀害8000名穆族平民。

  但米洛舍维奇从始至终不承认那些指控,并在某种程度上,把法庭变成批判西方国家的舞台。塞尔维亚社会党官员米洛拉德·武采利奇11日告诉美联社记者,米洛舍维奇最后时刻仍充满抗争情绪。

  武采利奇10日晚些时候与米洛舍维奇在电话上交谈过。“他跟我说,‘你别担心:他们不能摧垮我,也不能击倒我,我将打败他们所有人。’”

  萨达姆案可能加快审判速度

  与米洛舍维奇审判相比,对萨达姆的审判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第一,前者是在国际法庭,后者是在伊拉克,由伊拉克新政权来审理前总统;其二,米洛舍维奇是因为政权垮台之后被引渡到海牙国际法庭而受审的,而萨达姆则是美军的俘虏。尽管如此,对二者的审判也有很强的相似性,都是西方力量在直接或间接推翻一个政权之后对其领导人的审判,对米洛舍维奇和萨达姆指控的罪行也相当。

  由于米洛舍维奇提前死亡,对他的审判只好尴尬收场,这让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当局颇为担心,审萨案的首席检察官11日表示将尽快开庭审理,加快审判速度以避免尴尬。

  ■各方反应

  塞黑官方:低调回应

  

  在获悉米洛舍维奇死讯后,塞黑一些官方领导人纷纷表示哀悼。塞黑总统马罗维奇发表声明说,任何人逝去都是“沉痛的消息”,尤其是一位要求得到医疗救治的阶下囚。他希望一切“苦难、分裂和罪恶的日子”能随着米洛舍维奇病逝而离去。

  塞黑政党:群情激奋

  

  塞黑多数政党对米洛舍维奇的死讯表示震惊,纷纷指责海牙法庭未能给战犯嫌疑人提供应有的医疗保障,认为法庭应对其突然死亡承担一定责任。他们还认为这对于一个建立在公平、民主基础上的国际法庭来说是一大耻辱。

  米洛舍维奇的遗孀米尔亚娜·马尔科维奇及其哥哥鲍里斯拉夫对媒体控诉说,“是海牙法庭害死了他(米洛舍维奇),他们应该对此负全部责任。”

  塞民众:反应不一

  

  塞尔维亚一家网站在转载米洛舍维奇死讯后,立即引发了网民的热烈讨论。短短几个小时就有数百人跟帖。一些塞尔维亚人对米死亡非常震惊,他们表示不能理解一个前国家领导人在国际法庭受审期间会突然死亡,指责法庭未能给战犯嫌疑人提供应有的医疗保证。

  一些民众则表示,死亡对于米洛舍维奇来说也许是一种彻底的解脱。无论他生前功过如何,斯人已逝,希望他能安息。

  但也有不少人对米进行抨击,认为他罪孽深重,“上帝将在另一个世界继续对他进行审判”。

  克林顿:表示遗憾

  

  1999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下令轰炸南联盟。对于米氏提前去世,克林顿在第一时间表示遗憾,“很遗憾对他的审判没有完成,在他死之前他没有认罪并对他的罪行进行道歉,不过他的被捕和审判本身表明人类不能容忍反人类罪。”联合国首席战争罪行检察官卡拉·蓬特也对米氏的提前死亡表示遗憾。

  ■新闻人物

  

  从总统到阶下囚

  米洛舍维奇1941年8月20日生于塞尔维亚的波扎雷瓦茨市,塞尔维亚族人,1964年毕业于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律系,1983年步入政坛,当选为南共联盟主席团中央委员。此后,他历任南共联盟贝尔格莱德市委主席、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1989年,他担任了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主席。

  1990年7月,塞尔维亚共盟改组为塞尔维亚社会党,米洛舍维奇出任主席。在同年12月举行的议会多党制选举中,他当选为塞尔维亚共和国首任总统,1992年12月获连任。1997年7月,他在南联盟大选中当选总统,但在2000年9月的大选中失败。

  2001年1月29日,米洛舍维奇被软禁在家中,4月1日凌晨因涉嫌“滥用职权和合伙犯罪等”被塞尔维亚警方逮捕入狱,6月28日被引渡到前南国际刑庭。

  2002年2月12日,前南国际刑庭正式开庭审理米洛舍维奇一案。他被指控犯有包括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屠杀罪在内的60多项罪行。但米洛舍维奇一直否认对他的所有指控,并宣称前南国际刑庭是非法机构。作者:□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