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如何取信于外国资本 “港口事件”发人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3:5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华盛顿3月11日电(记者 王振华):闹得沸沸扬扬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并购美国港口事件,本月9日最终以该公司屈服于美国国会的强大压力主动放弃并购计划而告终。虽然在此问题上严重对立的布什政府与国会“摊牌”的尴尬局面得以避免,但这一事件却在美国乃至世界引发了许多人的深思。

  所谓的“港口事件”本是一项正常的商业活动。阿联酋政府所属的迪拜世界港口公
司上月中旬宣布以68亿美元的价格并购原英国半岛-东方航运公司在美国纽约、费城等6个主要港口的码头运营业务。这一交易尽管得到了美国外资审查部门的批准,但遭到国会两党议员的强烈反对,理由是这一并购可能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这导致布什政府同国会,包括其一向坚定的支持者共和党议员之间的尖锐对立。迫于美国国会的强大压力,迪拜世界港口公司9日宣布放弃接管美国港口运营业务的计划。

  虽然“港口事件”的风波目前趋于平息,但其引出的不少话题却发人深思。首先,美国应当如何处理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冲突。“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国家和国土安全成为美国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其他事情都要服从这个大局。这一点无可指摘,但这是否就意味着美国应该对许多中东国家,乃至一些经济迅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对美国的正常投资活动一律持怀疑甚至敌视的态度?至少从美国国会许多议员当前的表现看,他们是这样认为,也是这样做的。尽管布什政府一再表示阿联酋是美国反恐战略的大力支持者,国会仍然不能消除疑虑,摆出不打掉这一交易决不罢休的架势,最终导致迪拜世界港口公司被迫退出。

  这一结果发出的信号不言自明。美国如果处理不好安全和经济发展两个观念上的冲突,今后吸引外资的前景无疑将会蒙上阴影,从而对美国的经济发展带来长远的不利影响,因为外国资本正对美国的经济增长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其次,美国今后如何取信于外国资本。近年来,由于美国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观念上的冲突造成是非标准混淆,美国国内一些政治势力以国家安全为由干预正常的投资活动,导致不少外国投资计划流产,而涉及的投资往往来自非西方国家,其中包括中国。去年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竞购美国优尼科公司失败的事件就说明了这一点。袭击美国的恐怖分子是阿拉伯人,美国一些人就认为来自阿拉伯国家的资本都不安全;中国经济发展快了,美国国会一些人认为这是一种“威胁”,中海油对美国的投资也就会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了。美国一些人这种无中生有和杞人忧天式的思维无疑将使世界对美国的投资市场产生深深的疑虑。

  正因为看到这种倾向的危险性,美国政府今年不断开展宣传攻势,试图“修补”形象、稳定吸引外国资本。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金米特不久前专门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努力说服外国投资者相信美国一直致力于“开放的投资政策”,并表示将改革外资审查工作。但不少人认为,“港口事件”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美国政府的这种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