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南地区反应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米洛舍维奇,这位曾经驰骋前南政坛的塞尔维亚族领袖在异国监室中悄然辞世,这一消息在前南地区引发不同反应。

  塞黑政府低调处理

  在获悉米洛舍维奇死讯后,塞黑一些官方领导人纷纷表示哀悼。塞黑总统马罗维奇
发表声明说,任何人逝去都是“沉痛的消息”,尤其是一位要求得到医疗救治的阶下囚。他希望一切“苦难、分裂和罪恶的日子”能随着米洛舍维奇病逝而离去。

  塞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塔迪奇、总理科什图尼察以及黑山共和国总统武亚诺维奇均就米洛舍维奇病逝向其家人及所属塞尔维亚社会党表示哀悼。科什图尼察说,塞尔维亚政府将要求海牙法庭提供有关这一事件的详细报告。

  塞黑政党群情激愤

  塞黑多数政党对米洛舍维奇的死讯表示震惊,纷纷指责海牙法庭未能给战犯嫌疑人提供应有的医疗保障,认为法庭应对其突然死亡承担一定责任。他们还认为这对于一个建立在公平、民主基础上的国际法庭来说是一大耻辱。

  米洛舍维奇所在政党———塞尔维亚社会党声称,他们将要求海牙法庭作出解释。社会党最高委员会主席达契奇高度赞扬曾任本党主席的米洛舍维奇,认为米生前成功维护了塞民族和国家利益,他的去世是塞尔维亚、塞人民以及社会党的重大损失。

  塞尔维亚激进党副主席尼科利奇谴责因海牙法庭的“直接过错”导致米死亡,并表示如果米洛舍维奇的葬礼能在塞尔维亚举行,他将呼吁所有激进党成员前往悼念。

  塞民众反应不一

  塞尔维亚B92网站在转载米洛舍维奇死讯后,立即引发了网民的热烈讨论。短短几个小时就有数百人跟帖。

  一些塞尔维亚人对米死亡非常震惊,他们表示不能理解一个前国家领导人在国际法庭受审期间会突然死亡,指责法庭未能给战犯嫌疑人提供应有的医疗保证。

  一些民众则表示,死亡对于米洛舍维奇来说也许是一种彻底的解脱。无论他生前功过如何,斯人已逝,希望他能安息。

  但也有不少人对米进行抨击,认为他罪孽深重,“上帝将在另一个世界继续对他进行审判”。

  一些市民自发前往贝尔格莱德的塞尔维亚社会党总部楼前,放置鲜花并点起蜡烛。

  昔日敌手抱憾

  米洛舍维奇生前被控在克罗地亚战争、波黑战争和科索沃战争3次战争中犯有“反人类罪”、“种族屠杀”等60多项罪行,而他当权时在国内政坛也树敌不少。

  波黑主席团波什尼亚克族(即穆斯林族)成员蒂希奇和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表示,很遗憾米未能活着接受海牙法庭对其所犯罪行进行最终裁决并受应有惩罚。

  克罗地亚政府发表公告称,作为“大塞尔维亚主义”的继承人和执行者,米洛舍维奇发起的战争曾导致数十万人伤亡、上百万人逃离家园、经济损失高达数十亿,因此“他的去世标志着前南斯拉夫地区曾经最苦难、最悲壮同时也是最具破坏性的时代的终结”。

  塞黑的赫尔辛基人权委员会主席索尼亚·比舍尔科则认为,米洛舍维奇在海牙突然病逝会在塞尔维亚产生多重反应,并为塞尔维亚内部反对与海牙合作的那些人提供口实,对逮捕并引渡其他逃亡中的海牙战犯嫌疑人产生消极影响。

  何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