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监狱官:他是“模范囚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死讯传出不久,他生活的囚室立即进入媒体视线。

  路透社11日报道说,米洛舍维奇生命中最后5年居住在这样的囚室内:它是一个单人套间,就像大学生宿舍一样,米洛舍维奇可以在里面听CD唱片,看电视,还可以与其他囚犯一起打球下棋。一些批评人士称,这样的囚室“太像豪华饭店的房间”。

  特殊待遇

  2001年6月,米洛舍维奇被引渡到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受审。此后,他一直被关押在法庭附近一座联合国监狱里,直至本月11日在里面去世。

  这座监狱的高墙内共关押有47名前南问题“战犯”,他们每人都有一个单独套间。每间囚室长5米、宽3米,里面还设有一个带有淋浴和盥洗池的卫生间。囚室里设施齐全,包括床、衣橱、桌椅、电视和咖啡机等。

  米洛舍维奇无疑是这所监狱里最引人注目的在押人员,他除了享受与其他在押人员一样的生活条件外,还享有一些“特殊待遇”。

  应米洛舍维奇要求,监狱方面为他提供了一间私人办公室,里面配备有电话、电脑和文件柜等办公设施。

  监狱共有75名看守,监狱方面还为在押人员配备了语言助理、医生、护士和心理医生。监狱每年需要花费大约700万欧元(约合800万美元)。

  “非常舒适”

  “他(米洛舍维奇)在狱中的生活条件非常舒适。”前南国际刑庭检察官里查德·戈德斯通11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

  前南国际刑庭拒绝把米洛舍维奇的囚室与豪华饭店相提并论,但监狱方面也承认,他们致力于为米洛舍维奇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他(在里面)做饭、下棋、制作手工艺品。他还对陶艺非常热衷。”米洛舍维奇所在监狱负责人蒂姆·麦克法登告诉路透社记者。

  麦克法登还说,在押人员还可以在监狱内打排球、踢室内足球以及使用健身器材,他们也可以到室外散步。监狱内还设有一个图书室和一间娱乐室,在押人员可以在里面下象棋、打乒乓球和比赛投飞镖。

  监狱里面可以收看荷兰、德国、比利时和法国等国的电视频道。通过卫星信号,在押人员还可以收看本国的电视节目。

  “模范囚徒”

  监狱管理官员麦克法登说,米洛舍维奇堪称“模范囚徒”。

  “他严格遵守监狱管理规定,也非常尊重我和监狱管理人员。”麦克法登之前接受一家爱尔兰媒体采访时说。

  米洛舍维奇等在押人员每天吃过早餐后,囚室房门就准时于8时30分打开,此后除了用餐时间和监狱看守换岗期间,在12个小时内,在押人员都可以在各个囚室之间“串门”。他们每天还有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同其他在押人员一样,米洛舍维奇每天都可以获准前往监狱内的小卖部购物。这家小卖部出售食品和香烟等商品,尤其是电话卡最为抢手。

  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监狱官:他是“模范囚徒”

  上图:米洛舍维奇在海牙法庭受审时的情形

  狱中过最后一个生日

  2005年8月20日,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在海牙度过了64岁生日。对他的审判已经进行了4年,至今仍没有结果。而米洛舍维奇已经两年多没见到他的妻子马尔科维奇了,这种与家人长期分离的日子让他感觉孤独难耐。在他的催促和坚持下,他的家人正准备卖掉在塞尔维亚的部分房产,迁居荷兰海牙,以缓解他的相思之苦。

  20日,米洛舍维奇6岁的孙子小马尔科和儿媳米利卡为他举办了一个小型庆祝会。小马尔科为爷爷画了几幅画,儿媳则烤了蛋糕。虽然没有他最爱喝的苏格兰威士忌,但这个聚会至少可以缓解一下他的孤独寂寞。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