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米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6:25 今晚报

  就在几乎要淡出人们视线的时候,米洛舍维奇再次向世界投下“重磅炸弹”: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昨宣布,正在那里受审的原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当天被发现死在荷兰海牙附近的联合国监狱中,死因尚不清楚。

  如同五年前被强行带离贝尔格莱德一样,他这次的离去,也是那样匆忙而出人意料,不同的是,2006年3月11日的这次离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一段记忆的终止和很多新
疑惑的开始。

  可以料想,在告别世界的那一刻,米洛舍维奇该是多么孤独和凄凉,也许,在老人眼前,贝尔格莱德落日的辉煌会瞬间出现。

  2001年4月1日,米洛舍维奇在寓所被塞尔维亚警方逮捕,这时距离他在大选中败给塞尔维亚民主党领导人科什图尼察、辞去总统职务不到7个月;两个月后的一个凌晨,一架北约飞机突然将米洛舍维奇带到荷兰,从此,他成了联合国海牙前南战犯法庭的阶下囚。记得那时,很多报纸媒体在报道这一新闻时制作的标题是:塞尔维亚:用“大米”换“老米”,意指塞当局为得到西方承认和经济援助而放弃了米洛舍维奇。两年后,经历过内战、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从联邦到联盟的南斯拉夫,最终由“塞尔维亚和黑山”取而代之。有74年历史的“南斯拉夫”从世界政治版图上消失,成了一个历史名词。

  如今,米洛舍维奇也沉睡到史书里了。

  盖棺论定,他究竟是一个什么人,这个问题直到今天还困扰着世界。

  在很多南斯拉夫人心中,米洛舍维奇是领导人民反击北约轰炸、与西方抗衡的“民族英雄”;在西方国家舆论中,他是巴尔干一系列麻烦的制造者,是个“战争罪人”、“种族灭绝者”;在政敌眼中,他是“政治狂人”———2003年,身陷囹圄还能当议员。

  有历史学家认为,在执政期间,他的确犯过专制、极端民族主义等错误。但作为一个国家的领导人,米洛舍维奇被引渡,是政治、金钱的胜利,还是“正义”的胜利呢?难道南斯拉夫陷入混乱的历史责任都要他来承担么?

  处在巴尔干半岛的南斯拉夫,冷战结束后,成为欧洲的 “热战”之源,民族矛盾错综复杂,局部战争接连不断。1990年12月,米洛舍维奇当选为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首任总统,执政后,他宣布收回科索沃省的自治权,被西方认为是导致科索沃危机的根源。

  但,铁托时代之后,西方诸国为各自利益而实行的干涉政策,又何尝不是在为巴尔干之乱推波助澜呢?

  64岁的米洛舍维奇走了,步履如此沉重。

  毫无疑问,在塞尔维亚最终地位谈判仍无结果、巴尔干民族矛盾尚没有缓解的今天,他最后的足音会对塞黑政局产生深刻影响。对死因调查即刻开始,在各种政治力量干涉下,连锁反应令人担忧。

  死去原知万事空,最难就是身后评。米洛舍维奇的功与过、罪与罚,历史自有公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