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米洛舍维奇死亡专题 > 正文

观察员称米洛舍维奇最后一次受审时气色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0:32 新京报
观察员称米洛舍维奇最后一次受审时气色不错

2000年9月12日,在大选集会上,米洛舍维奇向支持者发表讲话。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观察员称米洛舍维奇最后一次受审时气色不错

3月12日,在塞黑首都贝尔格莱德社会党总部门前,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的支持者亲吻其画像。


观察员称米洛舍维奇最后一次受审时气色不错

3月12日,米洛舍维奇的哥哥接受采访。


  前南国际刑庭首席检察官德尔蓬特称,不排除其自杀身亡可能性

  综合新华社电 塞尔维亚和黑山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全国委员会主席利亚伊奇表示,海牙国际法庭已同意塞黑的病理学家参与对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验尸工作。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首席检察官德尔蓬特12日说,她不排除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系自杀身亡的可能性。

  利亚伊奇说,他12日将与两名塞黑的病理学家一起前往海牙,并将与海牙国际法庭讨论塞黑接收米洛舍维奇遗体的问题。

  利亚伊奇11日早些时候对媒体说,塞黑要求参与对当天在海牙死亡的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验尸工作。

  利亚伊奇说,塞黑已向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递交了申请,此举旨在避免各种有关米洛舍维奇死因的猜测。一旦海牙国际法庭批准申请,塞黑的医生和塞黑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全国委员会的代表将前往海牙,同时为米洛舍维奇尸体的运送和葬礼作准备。

  海牙国际法庭从2002年2月12日开始审判米洛舍维奇,指控其犯有66项战争罪行,包括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巴尔干战争中犯有种族灭绝罪。

  米洛舍维奇生前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心脏病。

  上月24日,前南问题国际法庭拒绝了米洛舍维奇提出的到俄罗斯治病的要求。米洛舍维奇11日在荷兰海牙附近的联合国监狱里死亡,终年64岁。

  反应 俄希望获得死因材料

  对其赴俄治病遭拒表示遗憾

  新华社莫斯科3月11日电(记者 王丹蒂)俄罗斯外交部11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公告,对前南问题国际法庭拒绝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赴俄治病表示遗憾,并期待得到米洛舍维奇死因情况的材料。

  公告说,米洛舍维奇因健康状况恶化曾要求到俄罗斯进行治疗。俄医生已准备对他进行治疗,俄政府也保证在这一期间满足前南问题国际法庭提出的所有必要条件。但遗憾的是,前南问题国际法庭没能给予米洛舍维奇这一机会。

  米洛舍维奇生前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心脏病。上月24日,前南问题国际法庭拒绝了米洛舍维奇提出的到俄罗斯治病的要求。米洛舍维奇11日在荷兰海牙附近的联合国监狱里死亡,终年64岁。

  塞黑总统称法庭面临挑战

  据新华社电 塞尔维亚和黑山总统马罗维奇11日说,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突然死亡使海牙国际法庭面临挑战。马罗维奇在一份声明中说:“死讯终归不是好消息,尤其是一位要求得到医疗救治的阶下囚的死讯。”塞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科什图尼察11日表示,塞尔维亚政府要求海牙国际法庭提供有关这一事件的详细报告。塞黑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全国委员会主席利亚伊奇当天说,塞黑要求参与米洛舍维奇的验尸工作。

  米洛舍维奇或将葬于俄罗斯

  遗孀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称“法庭害死了我的丈夫”

  获知丈夫米洛舍维奇死于海牙狱中的消息,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昨日表示:“法庭害死了我的丈夫。”据悉,米里亚娜有意将米洛舍维奇安葬于俄罗斯。

  已在俄罗斯定居的米里亚娜被塞尔维亚法庭指控滥用权力;若米里亚娜返回国内,塞尔维亚警方将对其予以拘捕。米里亚娜还被指控对持不同政见者采取报复性措施。前南记者斯拉沃克·库路维嘉曾直言不讳地批评米洛舍维奇家族,尤其是同米里亚娜有过政治冲突,结果在家中遭到不明身份者枪杀。

  曾为米洛舍维奇撰写了4册传记的斯拉沃·久基奇表示:“在整个塞尔维亚历史中,没有哪一位女性,能如米里亚娜那样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分析人士称,米洛舍维奇执政时期,米里亚娜在整个前南政治进程中时常扮演决定性的角色。贝尔格莱德电视台前任主管杜森·梅特维奇曾是米洛舍维奇家族的亲密朋友。据梅特维奇透露,米洛舍维奇于2001年接受采访时,米里亚娜就对其在国内以及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施加了影响。久基奇还透露,两人从小就是青梅竹马,于1964年结为伉俪。就是在米洛舍维奇执政时期,两人也是形影不离。直到2001年4月,已结婚36年的米洛舍维奇因被捕而首次同米里亚娜分开。

  据悉,米里亚娜曾两次前往海牙探望米洛舍维奇。早在1994年,米里亚娜就告诉自己的一位朋友:“当我60岁时,我就希望丈夫远离政治,然后想象我们两个人在国外,或许在瑞士度假胜地旅游的情景吧。”(方言)

  解密 “强人”3月1日最后一次受审 前南国际刑庭律师回忆称

  据一名观察员上周末透露,3月1日,米洛舍维奇生前最后一次接受审讯,他看上去“气色不错”。

  回忆起3月1日那天的情况,联合国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律师及法务联络官埃德加表示:“他的声音要比平时略显沙哑。”埃德加进一步回忆称,2月22日,米洛舍维奇抱怨脑壳里满是“雷鸣般的噪音”,强烈要求前南国际刑庭“放自己一马”,准许自己前往俄罗斯进行治疗。随后,前南国际刑庭专职医生获令对米洛舍维奇进行身体检查。

  除了头疼,米洛舍维奇还抱怨自己的听力出现了问题。2月23日,由于健康问题,米洛舍维奇未能完成当日的证人质询程序。 (方言)

  说法“强人”遭毒死说法被否认 米洛舍维奇之兄称死亡责任归咎于法庭

  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的哥哥、前南驻俄罗斯大使博里斯拉夫·米洛舍维奇上周末在莫斯科宣称:“我从未听说过弟弟是被毒死的说法。”博里斯拉夫还将弟弟的死归咎于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

  当被问及是否将弟弟的尸体运到俄罗斯进行安葬的问题,博里斯拉夫回答称:“他最亲密的亲属,我的意思是,他的妻子及孩子来决定这个问题。”博里斯拉夫还表示,整个米洛舍维奇家族不信任海牙的医生,他不希望他们参与尸检工作:“米洛舍维奇之死的全部责任均归于法庭以及五年前将他‘赶出’贝尔格莱德的人。”博里斯拉夫认为,法庭拒绝了他弟弟希望来俄罗斯进行治疗的请求,这无疑是法官给予米洛舍维奇的最后一个打击。博里斯拉夫还称:“去年12月4日,来自于俄罗斯、法国以及贝尔格莱德的独立医生给米洛舍维奇进行了身体检查,他们的结论是他的状况很糟糕,需要及时治疗。”(方言)

  相关专题:米洛舍维奇死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