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建成地下指挥中心应对可能出现的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3:04 重庆晨报

  一旦局势紧张该地下建筑将成为领导人藏身之所,伊朗拒绝在俄罗斯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

  在联合国,伊朗核问题正处于“深水区”,形势随时可能出现重大变化。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座应急地下指挥中心也已经建成。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2日报道说,伊朗正加紧做好各种准备,以便从容应对可能出现的最糟糕情况。

  建好地下藏身所

  《每日电讯报》援引一个名为“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的反对派组织提供的消息称,伊朗首都德黑兰北部阿巴斯•阿巴德地区已经悄然建成了一座地下建筑物。这个地下建筑设有大量的房间及办公室。

  报道说,这个地下建筑是伊朗发展地下设施计划的一部分。一旦军事局势紧张,这里将成为伊朗领导人的地下总部和藏身之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此前已经监管完成了伊朗各地的不少地下建筑,其中一些地下隧道长度超过800米,高和宽约有10米。

  通过地下隧道,这座建筑物能够通往一些重要政府部门,例如国防部、

能源部以及伊斯兰文化和传播组织等。

  早在数年前,伊朗已经制定了一项秘密计划,要求将国内的大量指挥及重要设施地下化,整个工程由伊朗革命卫队负责监督修建。这座地下指挥中心的设计非常巧妙,即使是美国最为先进的侦察卫星也无法探测到内部的活动情况。

  《星期日电讯报》记者认为,伊朗发展地下设施战略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躲避卫星监视和国际组织的检查,而且还可以抵御可能面临的军事袭击。

  这说明伊朗政府坚信,一旦向国际社会彻底“摊牌”,必将遭到美国或以色列的军事打击。

  不再考虑俄提议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12日告诉记者,伊朗将不再考虑有关将铀浓缩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进行的提议,取而代之的是,伊朗正考虑在国内展开大规模的铀浓缩活动。

  据美联社报道,阿塞菲说:“俄罗斯的提议已经不在我们的议程之上。”这意味着,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于上周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后,俄罗斯的提议已经被伊朗毙掉。

  当被问到作为对被提交安理会的反应,伊朗是否将重启大规模铀浓缩活动时,阿塞菲回答说:“关于展开工业规模铀浓缩活动,我们打算再等待两三天。”

  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10日就伊朗核问题继续进行闭门磋商。路透社11日说,目前没有在伊朗核问题上达成共识的迹象。

  摆脱对石油依赖

  美国情报机构认为,如果伊朗核设施受到美国和以色列的攻击,那么伊朗政府将会立即做出回应,动用海军舰艇、水雷和反舰巡航导弹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将会极大提高伊朗的防御能力,使得外国力量无法进入海湾,”美国国防部情报局局长迈克尔•马普尔斯说。

  另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认为,美国海军可以重新打开霍尔木兹海峡的通道,但要为此付出沉重的军事代价。布什10日说:“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我们必须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张妍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