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米洛舍维奇死亡专题 > 正文

米洛舍维奇死前怀疑中毒 遗孀指责法庭杀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8: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3月11日狱中死亡的消息一经传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轩然大波。他的妻子和哥哥指责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杀害了米洛舍维奇。俄罗斯国家杜马(下院)领导人也纷纷谴责前南国际法庭。

  米妻指责国际法庭杀害丈夫

  米洛舍维奇的妻子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一口咬定,是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法庭杀害了她丈夫。马尔科维奇现在和儿子马尔克现在生活在俄罗斯。

  米洛舍维奇的哥哥、前南联盟驻俄罗斯大使鲍里斯拉夫·米洛舍维奇目前也居住在俄罗斯。他在莫斯科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该国际法庭应对此负一切责任。他(米洛舍维奇)几个月前就要求治疗,他们知道这一点……他们不想让他活着出去。”

  身受心脏病和高血压折磨的米洛舍维奇在2005年12月要求前往俄罗斯著名的心脏病治疗中心-莫斯科巴库列夫心血管外科研究所治病。尽管俄罗斯担保米洛舍维奇在结束治疗后返回海牙,但前南国际刑事法庭还是死活不肯放病入膏肓的米洛舍维奇出狱治病。

  该法庭表示说:第一、即使俄罗斯担保,也无法确保米洛舍维奇返回海牙;第二,没有证据表明,米洛舍维奇在荷兰得不到适当的治疗。不过令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尴尬的是,64岁的米洛舍维奇最终是死在牢房里,而非

医院里。

  米洛舍维奇死前怀疑中毒

  米洛舍维奇的律师托马诺维奇透露,他在3月10日下午最后一次见到米洛舍维奇,米洛舍维奇表示,怀疑有人对自己下毒。当时还有另外一人在场。

  这名律师表示,他已经向国际法庭递交申请,将尸体运至莫斯科进行尸检。但前南国际法庭驳回了他的要求。

  法庭定于3月12日对米洛舍维奇进行尸检,贝尔格莱德方面将派遣专家参与验尸。 尸检可能会在12日晚或是13日早上出结果。

  联合国战争罪首席检察官卡拉·德篷特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尸检结果很可能是正常、自然死亡或是自杀,她拒绝对中毒传闻发表评论。但鲍里斯拉夫表示,米洛舍维奇的家人不相信国际法庭及其医生,不相信国际法庭的尸检。

  兄长高度评价米洛舍维奇

  鲍里斯拉夫回忆说,就在两、三天前,他还与米洛舍维奇通了电话,当时米洛舍维奇精力充沛,斗志高昂。他表示,米洛舍维奇“至死未屈”,是“塞尔维亚人民真正的儿子”,在塞尔维亚有很多支持者。

  鲍里斯拉夫说:“我想,历史将会铭记他以及他为他的祖国和人民所作的一切,反对分裂、恐怖主义和外来干涉。”

  他透露,米洛舍维奇的家人还没有决定在哪里埋葬他。当被问到是否将米洛舍维奇送回国安葬时,他说:“我不知道,这将由他的家人决定。”

  俄杜马领导人抨击国际法庭

  在米洛舍维奇死于狱中之后,俄罗斯外交部含蓄地批评国际法庭拒绝了米洛舍维奇前往莫斯科治病的请求。俄罗斯外交部说:“尽管我们予以担保,该法庭还是没有给与米洛舍维奇赴俄罗斯就医的机会,令人遗憾。”

  俄罗斯国家杜马(下院)第一副主席柳博芙·斯利斯卡3月11日也表示,不让米洛舍维奇赴俄就医,国际法庭实际上“剥夺了他的生存权”。

  据俄新社报道,斯利斯卡说,国际法庭的医生明知道米洛舍维奇的病情,但不肯让他暂时出狱治疗。她说:“那些不允许米洛舍维奇在莫斯科接受冶疗的人应该受到良心的遣责,他们现在应该辞职。”

  俄罗斯国家杜马另一位副主席、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说:“主张保护人权的欧盟竟然拒不让身患重病的米洛舍维奇治病,真是荒谬。”

  日里诺夫斯基表示,俄罗斯国家杜马将在3月15日通过决议,要求追究前南国际刑事法庭不肯让米洛舍维奇赴俄治病的法官的责任。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议员)还将要求解散前南国际刑事法庭。他指出,米洛舍维奇虽然被控犯有种族屠杀罪,但迄今为止尚未被证实有罪。

  另一位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谢尔盖·巴布林说,前南国际刑事法庭不肯让米洛舍维奇赴俄治病是一种犯罪,严重违反了人权。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说,应该彻底调查米洛舍维奇死亡详情,详细审查那些“拒不承认前南联盟总统病情严重的”医生的能力。

  国际法庭形象受损

  海牙国际法庭已经展开了对于米氏死因的调查,但是无论米氏是由于自身健康原因还是中毒而死,海牙国际法庭的形象都已经受到了损害。因为,即使米氏是因为身体原因而死亡,那么海牙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拒绝将其送往更好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的说法必将引发其在人道主义方面的形象危机。而如果米氏因为中毒而死,海牙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更将难躲其责。

  同时,米洛舍维奇已经是第3名死在海牙法庭的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塞族领导人米兰·巴比奇3月5日在监狱中自杀身亡。而另一位克罗地亚塞族领导人斯拉夫科·多克曼诺维奇在1998年在狱中自尽。这也使许多塞尔维亚人认为,海牙法庭简直成了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的“绞刑架”。

  此外,由于主要三名被告相继死亡,前南国际刑事法庭何去何从也将会引发人们更多的关注。(王辉)

  相关专题:米洛舍维奇死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