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岩国市民全民投票反对美军航母进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日本山口县岩国市昨天就美军航空母舰迁入岩国基地一事举行居民投票。投票结果显示,4万3433票反对,只有5369票赞成。这将使得美日双方所谈商的调动驻日美军的计划,遭受阻力。

  据新加坡早报网报道,此事起因是美日两国在去年10月发表一份报告,表示双方在驻日美军的整编计划上达成协议。10月份报告发表双方同意的整编计划中提到,美军航空母
舰将载着57架战斗机和1600名军事人员进驻岩国市。

  这次投票是岩国市市长井原胜介发起的。在投票前,井原胜介表明,如果大多数市民反对,他将要求政府撤销该计划。但是,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表示,不论居民投票的结果如何,政府也不会改变让美军

航空母舰迁入岩国基地的计划。

  岩国市居民担心,美军基地会带来噪音、治安和意外等问题,因此要求当局重新考虑将基地设在该市的决定。

  与此同时,在日本另一个城市座间,约2000名居民上周六走上街头,抗议美国试图增加驻日美军人数。该市一名官员说:“在美军驻扎的日本城市,当地居民为了国家安全利益,长期承受着很大负担。”

  此前,日美计划要在3月底之前完成整编调动5万名驻日美军的计划,其中包括将7万名原驻冲绳岛的美军迁移到关岛。

  另据《每日新闻》及共同社报道,美国同意将驻扎在冲绳岛的三个军事设施,归还给东京管理。

  消息指出,美日在夏威夷举行的双边会谈中,就重新部署驻日美军取得了协议。根据协议,即将归还的土地包括美军驻扎在冲绳岛领土的5%,而这项协议也被视为是为了缓和当地居民反对美军基地的情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