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米洛舍维奇死因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51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前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11日在海牙国际法庭的牢房中死亡后,关于他的死因众说纷纭,猜测不断。目前法医正在对他的遗体进行尸检,米氏的律师和家人怀疑他是遭人毒害致死,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首席检察官卡拉·德尔蓬特则认为米洛舍维奇有可能是自杀身亡。

   

  开始尸检

  11日晚,米洛舍维奇的遗体被一辆银色灵车从监狱送到了一家尸检中心。尸检从当地时间12日中午已经开始,最快在当天晚上或次日上午可以公布初步结果。

  塞尔维亚和黑山人权和少数民族事务部长拉西姆·利亚伊奇带着两名病理学分析专家在12日凌晨抵达海牙参加将在当天进行的尸检。塞黑政府11日向海牙国际法庭递交申请,要求参与对米洛舍维奇的验尸工作。法庭最终同意让塞黑医生参与尸检。

  米洛舍维奇的律师兹登科·托马诺维奇此前向海牙国际法庭递交申请,要求将米氏尸体运至莫斯科进行尸检,但是遭到法庭拒绝。

  遭人投毒?

  托马诺维奇说,米洛舍维奇被关押时曾担心遭人下毒。米洛舍维奇的兄弟鲍里斯拉夫·米洛舍维奇和遗孀米拉·马尔科维奇也都声称,他是被海牙国际法庭害死。他们不相信法庭会公正地进行验尸工作。

  德尔蓬特12日在海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对米洛舍维奇遭人下毒的说法直接发表评论,只是表示:“尸检只可能出现两种结果,或者因健康原因自然死亡,或者是自杀身亡。”

  前巴尔干地区特使戴维·欧文也表示,杀死米洛舍维奇对西方国家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处。在对待米洛舍维奇的问题上,西方国家的最大愿望是让前南刑庭最终宣判米洛舍维奇有罪。

  为平息投毒致死的怀疑,法医将在尸检过程中对米氏遗体进行毒物学测试。不过,由于毒物测试结果需要更长时间,这意味着短期内海牙国际法庭将无法提供米洛舍维奇并非被毒死的证据。

  自然病故?

  患有严重心脏病与高血压的米洛舍维奇健康状况一直不佳,对他的庭审也因为健康原因多次被推迟。所以米洛舍维奇是因为健康原因突然恶化病逝的可能性也不能被排除。

  但是,德尔蓬特在接受意大利《共和国报》采访时说,监狱医生定期给米洛舍维奇体检,如果他的健康状况突然恶化,医生应当会提前发出警告。可米氏却是在医生事先没有发出任何警告的情况下突然身亡,所以因健康原因自然死亡的可能性固然不能排除,但可能性不大。

  从2002年11月起,米氏多次提出前往莫斯科接受治疗的请求,均遭到前南刑庭拒绝。米洛舍维奇家人表示,即使尸检结果证明米氏是自然病故,前南刑庭也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自杀身亡?

  德尔蓬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她认为不能排除米洛舍维奇自杀身亡的可能性,希望尸检结果能够尽快澄清真相。

  这位前南刑庭首席检察官在接受《共和国报》采访时解释了她对米氏可能是自杀身亡的怀疑。

  “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向我们发起最后的挑战。”德尔蓬特分析说,前南刑庭留给米氏为自己辩护的360个小时只剩下40个小时,此后法庭将对他宣判。

  “审判将在今年夏天结束,他可能被判终身监禁。他这么做(自杀)很可能是为了避免所有这一切难堪。”德尔蓬特说。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