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战前坚信“攘外必先安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00 每日新报

  伊拉克战争爆发两个星期后的一天,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司令拉德·马吉德·哈姆达尼中将乘车前往首都巴格达参加一个重要会议。他在会上要求得到增援,以巩固对巴格达的防御,并请求允许炸毁巴格达以南幼发拉底河上一座大桥,以阻止美军向首都推进。

  但萨达姆和他的心腹们有自己的想法。萨达姆当时仍然坚信,对其政权的主要威胁来自国家内部,因此他希望保留这座桥,以便在南部什叶派“造反”的情况下,可以及时派
兵镇压。

  哈姆达尼最终只得到很少援兵,允许炸桥的命令也来得太晚,大桥只被摧毁了一部分。美军很快就越过幼发拉底河,涌向巴格达。

  不信任手下

  美国《纽约时报》12日说,这只是一份美国机密军事报告中描述的众多事件之一。这些事件表明,萨达姆对于来自伊拉克内部的威胁有多么担心,以致他在面对来自外部的威胁时不惜束缚伊拉克部队的手脚。

  由于始终对政变和叛乱保持高度警觉,萨达姆并不信任手下的将领和士兵。重大决定都由他亲自作出,在军事问题上也主要与自己的儿子们协商,而且还采取了很多削弱伊军战斗力的措施,例如:

  ———萨达姆的保密工作做得如此之好,以致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3个月他才告诉高级将领们,他手上没有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让军方官员十分震惊和沮丧,因为他们原本还指望靠这些武器来抵挡美国人。

  ———萨达姆委派一名被普遍认为不能胜任的“酒鬼”掌管负责保卫巴格达的特别共和国卫队,主要因为此人是他的侄子,在“忠诚度”方面比较有保证。但即使是对这样一个近亲,萨达姆也还不能完全放心。

  ———萨达姆在军事指挥方面经常越俎代庖,事无巨细都要插手。没有他的命令,指挥官们不能从巴格达调动部队,各军方高官之间的联络也被禁止。

  低估开战可能

  这其中的许多材料被收录进了美军编写的一份关于萨达姆及其将领如何指挥伊拉克战争的研究报告。为完成这份报告,美军分析人员以军事史学家的身份审问了110多名伊拉克官员和军官,还为其中一些人设宴,以套出机密。

  这份报告分为机密和非机密两个版本,机密版本完成于2005年4月,非机密版本将很快公开。在机密版本中,很多材料说明,萨达姆低估了美军发动全面入侵的可能性。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说,“他认为,他们不会打一场地面战争,因为这对美国人来说代价太大。”

  萨达姆对于“内忧”的关注影响到了他对“外患”的态度,这一点在1995年一次此前不为外界所知的伊拉克军事计划评估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当时,伊拉克军官根据俄罗斯的军事经验,建议采取一种新的防御战略。他们认为,就像俄罗斯当年通过战略撤退击败拿破仑和希特勒一样,伊拉克也应当主动退却,让敌军占领部分国土,依靠被占领地区装备优良的部族武装从敌人后方进行骚扰。而共和国卫队等正规军则扮演一个相对次要的角色。

  但萨达姆拒绝了这一建议。在他看来,武装地方部族风险太大,有可能引发反对中央政府的叛乱。

  另一方面,萨达姆“安内为先”的考虑催生了一支特殊部队———“萨达姆敢死队”。这支准军事部队的成员主要装备轻武器和火箭筒,他们的任务之一是保护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各地的总部,在发生叛乱的情况下牵制什叶派,等待拥有重型装备的正规军赶来支援。

  美军机密报告说,由萨达姆长子乌代掌握的“萨达姆敢死队”和其他一些准军事部队受到了政府的极大重视,结果“抽干”了原本可以为伊拉克正规军所用的人力。

  避战努力适得其反

  虽说萨达姆并不认为美国敢动真格的———

  在他看来,美军可能会发动大规模空袭,最多占领伊拉克南部产油区,不过,要说他完全没有为避免战争做任何努力,却也是冤枉了他。

  为保证伊拉克能顺利通过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检查,萨达姆下令对核查人员一路开绿灯,允许他们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他还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除行动,抹去一切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痕迹。由于伊拉克此前曾拥有生化武器及中程弹道导弹,因此这个行动规模不小。但萨达姆的“妥协”并不彻底。他既不希望被美国抓住把柄,又不希望把家底完全公开,因此有意在某些问题上采取模糊战略,企图保持一些神秘感和威慑力。

  从美国的反应来看,这一战略似乎奏效了,不过产生的作用却与萨达姆预期的相反。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003年2月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讲话,以卫星照片和截获的伊拉克官员谈话内容为证据,认定伊拉克试图隐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实际上,伊拉克当时只是想清除可能引起怀疑的痕迹。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萨达姆煞费苦心指望避免战争的举动,到头来反而成了美国开战的理由。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