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市场流行无烟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3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刘为明)记者日前线接到雷西大药房的张女士的电话,她说看到自己用了多年的不粘锅锅底涂层斑斑驳驳,那些脱落的涂层早已随着食物进入了体内,想想真有点不安全。在不粘锅涂层安全性受到广泛质疑的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本市商场,一种“乐无烟”的锅具颇受消费者欢迎,春节以来的两个月竟卖了8万只。

  记者通过销售“乐无烟”锅的上海汉英厨具公司,辗转找到了中国发明家协会会员
、无烟锅的发明人胡金高。胡金高向记者介绍说,无烟锅之所以不糊不粘无油烟,完全是依赖物理性质实现的。由于食油裂解、挥发(即产生油烟)的临界温度是240℃-260℃,而普通锅传热慢,对着火焰的地方形成局部高温,温度往往超过了240℃,因此生成油烟。一般情况下,炒菜的温度在170℃-180℃之间,如果锅体表面受热均匀,没有形成局部高温,就能做到既炒好菜又能避免油烟的产生。

  从医学角度上看,厨房是威胁身体健康最严重的地方之一。调查显示,2004年,威胁人类的主要疾病是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传染病(包括艾滋病)、瘟疫,这五大类疾病是困扰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其中位居第三位的呼吸道疾病蔓延趋势不容小视,而在这其中,厨房是引发呼吸道疾病的最主要场所之一。

  于是,他们根据热对流、热辐射、热传导等原理,经过对锅体材料和结构的不断改进,终于用航天磁化陶瓷合金超导材料制成了锅体受热均匀,烹饪过程中没有油烟、可使用金属铲以及不粘不焦等特点的无烟锅,而且导热系数是铁的4倍,寿命是普通铁锅的5至10倍。另外,由于无烟锅是没有涂层的,因此也就谈不上有特富龙等化学涂料成分了。

  拥有“乐无烟”锅专利权的上海汉英厨具公司总裁付有权对记者说,锅类产品远离了科技创新的升级道路,厨卫产品越来越倾向于技术和科技含量的深层次延伸,但是作为厨卫产品最重要起到支点作用的锅类却一直缺乏技术和科技的有效支持。对于将饮食作为文化的中国人来说,锅的衰落不可避免的影响了整个厨卫行业的前进脚步。

  锅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健康,饮食的最大天敌就是饮食的健康问题,而威胁烹调食品的最大健康问题就是油烟问题。由于中国饮食中习惯煎炒烹炸,所以油烟问题尤为的突出。付有权说,目前市场上的无油烟锅制造商主要分布在中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欧洲产品的价格一般都在3000-7000元人民币。“乐无烟”锅被列为国家科委的火炬计划,而且已经出口许多西方国家。因此,我们的无烟锅在国际上很有竞争力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