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离婚率为何不断飙升?工作成婚姻一大“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但是在现代社会,每天都有大量“细胞”死亡,究竟是什么让爱情和婚姻走向了尽头?荷兰社会学研究者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当今社会选择离婚的女性中有28%是因为不能忍受丈夫是个“工作狂”,这个数字是几十年前的三倍多!

  据《泰晤士报》3月12日报道,这次研究跟踪调查了自1949年以来的1700名离异男女,并按他们的离婚时间分为1949年-1972年、1973年-1984年、1985年-1996年三组。

  通过对比分析可以发现,女性提出离婚的理由在这半个世纪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1949年-1972年提出离婚的女性中,8%是不满配偶的工作过于繁忙,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这一比例就上升到了28%,另外还有30%的女性抱怨家务过于繁重,这与丈夫把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也有很大关系。除此之外,夫妻间缺乏关心和交流也是导致婚姻破裂的“慢性毒药”。

  从事这项调查的荷兰社会学者表示,随着女性解放运动的深入,她们在经济上更加独立自主,而这在她们结婚和离婚的过程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女性不再为经济所束缚,婚姻就成为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离婚的“下限”的也就降低了,有没有幸福感变得越来越重要。调查所揭示的这一趋势已经呈现稳定状态,自90年代至今几乎没有发生变化。

  繁忙工作带给婚姻的破坏力可以说是现代社会所特有的,而无法“兼容”的生活习惯则始终是婚姻破裂的最大“杀手”。调查显示,1949年-1972的离婚案例中,73%的女性无法接受配偶在卫生和饮食方面的“坏习惯”,而男性中也有42%选择了这一因素。而到了90年代,因此而和丈夫分手的女性仍然高达62%。

  值得庆幸的是,家庭暴力和外遇对婚姻的杀伤力有所降低。在1949年-1972年,54%的离婚妇女都提到了这两项因素,而到了90年代,它们在离婚原因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下降到了21%和38%。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