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伯德:布什是中国的“粉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3:48 光明网

  

哈伯德:布什是中国的“粉丝”

  格伦·哈伯德,一个也许让你感到有点陌生的名字,但此人在美国政界、学界和商界却是大名鼎鼎。这位曾协助美国总统制定对内对外经济政策的重量级人物,对全球经济的热点问题有着怎样的理解?对中国的经济又有哪些评价和建议?日前,格伦先生在上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布什总统就是中国的“粉丝”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这20多年的经济表现?

  格伦:每一次到中国,我都看到中国的巨大变化。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过去20多年间增长了4倍多。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人均寿命和文化程度也都有显著提高。我总是跟学生们说,中国是商学院的最佳案例,全世界最重要的成长机会就在这里,你们一定要到中国来看看,了解她的文化和历史。

  记者:中国经济已经连续3年保持高速增长,您认为今年这样的高速增长会继续吗?

  格伦:毫无疑问!我认为中国保持9%—10%的增长率没有问题。如果中国能保持住这样的势头,就有望在本世纪中叶前超过日本,并在下半个世纪跟欧盟和美国形成竞争。

  记者:美国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时,在多大程度上考虑中国因素?

  格伦: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对中国因素非常重视。事实上,布什总统本人就是中国的“粉丝”(fans,狂热仰慕者)。(笑)中国的金融改革就是白宫里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当前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

  格伦: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者,中国不仅给了中国人机会,也给世界和美国很多机会。相比之下,中国对日本的影响更明显也更重要。日本经济的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增长。

  记者:您对中国的发展有哪些建议?

  格伦:中国的真正问题是如何提高储蓄和投资的效率。作为一名经济学家,我更希望中国政府能够继续推行金融制度改革,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并逐步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另外,中国的地区发展还不均衡,相比之下,西部地区的机会要少一些。同时,如何把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也是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担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记者:2006年,美国经济发展中会有哪些不确定因素呢?

  格伦:首先是能源价格,因为美国过度依赖进口石油。贸易保护主义是我担心的另一个因素。你知道,很多美国政治团体并不了解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一些政治家试图把“中国威胁论”带进国会,我很担心,国会会制定贸易保护的立法。还好,布什总统是一个信仰自由贸易、对中国友好的人。

  那些贸易保护主义者试图说服总统对中国施加压力。这是短视和不明智的,因为帮助中国就是帮助美国。对美国而言,更重要的是抵制那些贸易保护主义者。

  记者:有人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就能改变美国的巨额赤字,您认为汇率调整是有效办法吗?

  格伦:这是美国国会那些贸易保护主义者转移视线的说法,它只能使得事情趋于复杂化。我认为哪怕今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升值15%—20%,也不能解决美国的赤字问题。事实上,人民币升值是中国金融改革很重要的一步,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制度对中国的好处更大。它有助于刺激中国的内需,并改善中国企业的投资质量。

  去年日本经济的表现很突出

  记者:世界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应对呢?

  格伦:历史经验表明,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往往是不可预见的。比如,我们就没有预见到“9·11”事件的发生。真要我说的话,能源可以算是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恐怖主义也是直接威胁之一。虽然一些经济学家担心会发生金融危机,但我并不这么认为。

  应对能源危机的办法就是提高能源利用率。中国、美国和日本都是能源需求大国,但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只有日本的1/6,也就是说,在同样的经济增长下,中国要比日本多用6倍的能源。因此,我希望美国、日本和中国能够一道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而努力。

  记者:有人认为,美国赤字加剧了全球经济失衡,您赞同这种观点吗?

  格伦:我不认为美国赤字有那么大作用。美国真正的问题是一些跟财政体系相关的长期问题,比如养老、医疗卫生、社会保险等。

  记者:过去一年,哪些经济体的表现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格伦:去年日本经济增长率为2.8%,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值。我认为这是一个真实的经济复苏,其原因在于日本比较成功的金融改革,尤其是银行业的改革。▲

  格伦·哈伯德最辉煌的时期是2001年—2003年担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和首席顾问。能坐上这个“宝座”的都是美国经济界位高权重的人物,比如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现任主席伯南克等。格伦是小布什减税计划的总设计师,曾被美国媒体誉为“20年来最有影响力的白宫经济顾问”。出生于1958年的他是去年美联储主席继任者3个最热门人选之一,也是最年轻的竞争者。格伦现任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