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米洛舍维奇,死得不是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4:26 南方网
文汇报网络版 王修君

  米洛舍维奇——曾经是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而后成为一个等待判决的阶下囚——死在了监狱的床上,无疑给了设在海牙的前南问题国际法庭一记响亮的耳光。不管是支持老米的人还是反对他的人,都纷纷表示了对法庭的不满。塞尔维亚激进党副主席表示,老米的死将加深民众对海牙法庭的敌视;塞尔维亚的受害者则认为,老米没受到审判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

  针对法庭最直接的指责是它违反了人道主义。法庭拒绝老米赴俄就医的请求,受到了老米家属和俄罗斯方面的质疑。即使如法庭所说,俄罗斯并不是保证老米健康的唯一选择,那么法庭更不应该让这样一个还没有定罪的囚犯死在大牢里。有报道称,米洛舍维奇的监狱条件甚好,配备了语言助理、医生、护士和心理医生等人员,有定期的体检,警卫要求每30分钟巡逻一次。在这样的“重点监护”之下,老米还能死得神不知鬼不觉,实在有些蹊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表示事前发现老米死亡的迹象。更何况,老米有病,也是法庭早已知晓的事实。

  就在几天前,前南战争期间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政府总理、已被海牙法庭判处13年监禁的巴比奇在监狱上吊自杀。作为一个至关重要的证人,居然死于严密看守之下,不能不说是海牙法庭的重大失职。

  前南问题国际法庭的合法性也受到了挑战。该法庭由西方国家倡导、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于1993年成立,至今已有13年。米洛舍维奇2002年入狱,对他的审判也已持续了4年。在开审老米之初,法庭乐观地认为其使命会很快结束。但现在,作为头号战犯嫌疑人的他还没定罪就神秘死亡。既然老米没有获罪,审判是否合法,就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据现任海牙联合国国际法院中国法官助手史济元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完全是西方的政治工具,从法庭的人员配备到经费划拨都可以得到佐证。但在“9·11”之后,反恐第一的美国对这个法庭的重视大不如前,多次催促尽快结束审判工作。老米就死在这个时候,恐怕并非偶然。(编辑:吴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