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岩国市民公投 反对接纳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山口县岩国市居民12日举行全民公决,大多数选民反对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部队进驻位于当地的美军基地。

  岩国市位于东京西南约900公里,共有选民8.5万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参加全民公决的人数必须超过当地选民的一半,这次公投才有效。截至当地时间12日下午4时,已有50.53%的选民参加了全民公决。

  日本共同社当地时间晚9时30分左右公布对选民投票情况的民意调查结果,大多数人投了反对票。

  日美政府在去年10月就调整驻日美军基地方案基本达成共识。根据调整方案,驻扎在神奈川县厚木基地的“小鹰”号航母舰载机部队将转移到位于岩国市的美军基地。这支部队包括57架舰载机和1600名美军士兵。其中一些美军战机还要在岩国基地进行夜间降落训练。

  这一方案公布后遭到岩国市民强烈反对。他们担心战机训练会带来严重噪音,美军进驻更可能给当地带来各种麻烦和犯罪。因此,岩国市民决定通过全民公决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虽然这次公投不具有约束力,但投票结果仍然会对将于3月最终出台的驻日美军整编方案造成影响。

  日本政府此前曾表示,不会考虑公决结果,将按原计划执行日美达成的方案。但日本副外相盐崎恭久说:“这是当地人民的心声,政府不能轻率对待。”(新华)

  

岩国市民公投 反对接纳美军

  岩国市一女市民带着蹒跚学步的孩子赶到现场参与投票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