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连环爆震撼巴格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5:02 深圳晚报

  一天之内6起汽车炸弹爆炸造成至少62人死亡204人受伤

  连环爆震撼巴格达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2日发生6起汽车爆炸事件。爆炸已造成至少62人丧生,204人受伤。这是几个月来巴格达最惨重的暴力事件之一。

  6起爆炸中有3起爆炸发生在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的几个市场内。据英国媒体援引警方的话说,当天下午,两个汽车炸弹在一个贫民区市场内爆炸。几乎同时,又一个汽车炸弹在另外一处市场引爆。警方说,他们在第三处市场发现一辆堆有炸药的汽车,警方已成功拆除了引信。

  爆炸现场一片狼藉。救护车的警报器不停响起。许多商铺在巨大的爆炸中倒塌。人们到处乱跑,从仍在燃烧的汽车和店铺中拉出肢体不全的尸体残骸。在一处爆炸现场,愤怒的居民猛踢一名自杀袭击者的头颅。美联社记者说,那名袭击者是非洲人。

  许多居民高举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向空中鸣枪。街道火苗处处,空中浓烟阵阵。

  在萨德尔城的一名路透社记者说,医院里面也是一片混乱。不断有死伤者被送进来。许多伤者躺在担架上或医院地面。一名男子痛苦地拍打脑袋,旁边一名女子小声啜泣。

  萨德尔城是什叶派聚居区,有大量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的追随者。自从上月伊拉克萨迈拉的什叶派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遭到袭击以来,萨德尔手下的武装人员到处袭击逊尼派,而萨德尔城也已遭到数次袭击。(宗合)

  相关链接

  危机加速

  组阁进程

  12日,在经过90分钟磋商后,伊拉克各主要政治派别宣布,将于本月16日举行伊拉克国民议会首次会议。这要比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10日宣布的日期提前3天。

  美联社认为,日期提前背后有美国驻伊大使施压。哈利勒扎德曾说,应该尽快组建一个持久政府,因为“恐怖分子在不断挑动宗派冲突。当务之急就是组建一个民族联合政府”。

  各位政治领导人的危机感可以从他们会后表态中看出。塔拉巴尼认为磋商“富有成果”,但表示政党领导人之间的进一步磋商将持续到国民议会开幕前。哈利勒扎德大使在一旁表态说,他愿意随时与会。什叶派领导人哈基姆说,组阁势在必行,“因为我们必须改变伊拉克目前局势”。(新华)

  新闻分析

  美国着急

  去年12月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以来,伊各主要政治力量就组阁讨价还价,互不妥协,一直处于僵持状态。期间,由阿里·哈迪清真寺爆炸引起的宗派冲突愈演愈烈。伊拉克一度陷入“内战边缘”。

  伊拉克新政府迟迟未能组建,最为忧心的便是美国。持续的政治“真空”状态让美国无法着手制定撤军时间表。哈利勒扎德一个月前曾威胁什叶派等主要政治派别,如果不愿意采取妥协,美国可能撤回对他们的支持。

  12日出版的沙特《泛阿拉伯生活报》刊登对哈利勒扎德的专访。哈利勒扎德说:“我们准备与伊拉克人合作,加速政治进程。但这个进程的速度建立在伊拉克人组成民族联合政府的决定上。内阁职位应该交给能团结民众的人选,而不是勾心斗角者。”(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