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权报告招来各国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5: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联合报道

  美国8日公布了《2005年国别人权报告》。开始于1977年,每年一份的《国别人权报告》今年依旧保持了对别国指指点点、对自己只字不提的一贯作风,也一如既往地遭到了世界各国的强烈声讨。

  对别国的指责五花八门

  报告对过去一年中世界上196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做了一一“总结”,长达3000页。它批评古巴限制言论自由;批评委内瑞拉的司法体制被高度政治化和腐败;批评伊朗干涉伊拉克内政、支持哈马斯,指责它和叙利亚给周边地区以及整个世界带来威胁;批评埃及2005年的大选不公正,没有保证公民权利。批评韩国歧视外国人、男女不平等;批评菲律宾法制不健全;批评俄罗斯军队虐待新兵,等等等等。

  各国表示强烈不满

  美国的人权报告一出,立即招来世界各国的强烈谴责。

  委内瑞拉副总统兰赫尔9日对美国的报告表示强烈不满,强调美国没有任何权力评判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他对当地电视台说,美国政府才是最大的腐败中心和侵犯世界人民权利的中心。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10日表示,美国的人权报告对俄罗斯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这将阻碍俄美关系的正常发展并让俄罗斯人相信美国的对俄政策是不公平的。总统普京表示,莫斯科欢迎客观的批评,但对于意在削弱俄罗斯的恶意指责,他和他的政府将不予理睬。俄《生意人》报发表文章,称这份报告是一个最典型的“伪善的例子”。韩国法务部10日对美国提出的韩国歧视外国人条款提出了反驳,认为美国本身人权纪录很糟糕,没有资格对别的国家说三道四。同日下午,泰国外交部发言人西哈萨也强烈谴责了这份报告,认为它没有反映泰国的真实情况,没有任何建设性。他同时表示,泰国对于美国每年都编撰这样的“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感到不安,美国按照自己的标准和规范来评判其他国家的状况,这极其不妥。越南《人民报》10日发表题为《错误和无理的论调》的社论,指责美国人权报告“老调重弹”。巴基斯坦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义正词严地指出这份报告毫无根据,无视巴基斯坦在人权的保护和改善问题上的进步。巴基斯坦人权委员会干事哈塔克说,美国飞机1月13日空袭巴西北部部落地区村庄并造成巴平民死伤,公然侵犯了人权。现在反过来却指责别国的人权问题,这只能更让人认识到美国的双重标准。

  菲律宾、叙利亚、阿根廷等国都相继谴责了报告的不公正。就连被美国总体上肯定取得很大进步的伊拉克也毫不领情,一位伊拉克内政部高官9日表示:“美国人说我们的军队虐待平民,却忘了在报告中提美军在伊拉克的暴行,以及他们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新闻人物:虐囚女兵英格兰行为。”

  欧洲国家建议取消

  美国的人权报告不仅受到了当事国的一致声讨,连人权组织和美国国内的人权专家也对这份报告嗤之以鼻。总部设在伦敦的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美国部负责人舒尔茨表示,这份冗长的报告正是美国“双重标准”的最好证明。报告看到了全世界的人权状况,唯独没有看到美国自己的。舒尔茨还说,美国把自己当做人权问题的“道德领袖”,而他们很多见不得人的“黑幕”却把他们从“领袖”变成了“违规者”。

  美国人权报告也受到了欧洲国家的质疑。欧洲主流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认为美国对他国的批评显得“有气无力”,因为美国自身的人权纪录也实在是不怎么样。德国国家电视台指出,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美国自身有许多违背人权的行为:关塔那摩监狱的酷刑和强制进食;东欧的秘密监狱;以非法手段逮捕和押送恐怖嫌疑人等等。总而言之,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公信力每年都在下降。德国《每日镜报》12日以“为了自己的利益”为题,立场鲜明地指出美国出台这份人权报告纯粹是为自身的政治利益服务。《莱茵时报》等媒体建议美国取消这份报告,代之以多方会议协商。

  目前,恐怕再没有一个问题可以让全世界发出如此一致的声音。美国这种坚持了将近30年的人权报告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了。

  人民网-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