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穿西装打领带学习官道展示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5: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穿西装,打领带,拎着公文包,乘坐豪华轿车上下班,定期参加新闻发布会,这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向世人展示的新形象。

  美联社12日报道说,通过选举进入巴勒斯坦政坛后,哈马斯领导人纷纷改头换面,开始适应从政后的新生活。

  哈马斯:紧急培训“为官之道”

  哈马斯此前从来没有掌过权,为了让党内新当选的74名立法委员尽快“上手”,哈马斯开设了一系列培训课程,向这些政坛新人讲授“为官之道”。

  这番努力似乎奏效了:在新一届立法委员会首次会议上,哈马斯立法委员自信地与政治对手辩论,并最终通过了他们主导的议案。

  本月6日召开的那次会议上,在立法委员会中占优势的哈马斯一上场,就给了昔日执政党、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一个“下马威”。

  法塔赫:不屑一顾离席抗议

  会议一开始,哈马斯立法委员就要求投票废除上届立法委解散前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的法案,随即引发激烈辩论。

  不过,在主持辩论的过程中,哈马斯成员、新上任的立法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杜韦克仍略显经验不足,需要政坛“老手”提醒。

  “已经有20多人发过言。

  我认为,是解决此事的时候了,”哈马斯在立法委的党团主席马哈茂德·扎哈尔说。

  杜韦克随即要求终止辩论阶段,开始表决。

  虽然哈马斯依靠人数优势在表决中获胜,但当天的会议开得并不顺利。哈马斯与法塔赫立法委员发生激烈争执,法塔赫最终离席以示抗议。

  新总理:小轿车换成豪华奔驰

  最近几年以来,以色列通过空袭定点清除了多名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剩下的哈马斯领导人被迫转入“地下”,尽量减少公开露面。

  如今,哈马斯领导人通过选举,合法登上了巴勒斯坦政坛。他们认为,政治地位可以让他们免除遭到以色列空袭的危险。

  例如,哈马斯领导人、巴勒斯坦新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就开始频频抛头露面。

  以前,为了躲避以色列空袭,哈尼亚常常乘坐一辆不起眼的小轿车,穿行在加沙的大街小巷。如今,他的座驾换成了一辆豪华奔驰轿车,他的保镖们乘坐一辆护卫车紧随其后。

  哈马斯成员:终于能够踏出国门

  除了赢得执政权力外,新当选立法委员的哈马斯成员还有一些“意外收获”。

  哈马斯立法委员马希尔·马斯里就是一个例子。马斯里有生以来从未离开过加沙。

  如今,由于涉外工作需要,他获得了外交护照,随时可以方便地出国旅行。

  “如果一个人只通过报纸和卫星电视了解世界,那么他肯定渴望出去看看,”马斯里对美联社记者说。

  以色列:“定点清除”没有停止

  在“定点清除”问题上,以色列并没有罢手。以色列政府认为,政治身份并不能成为哈马斯领导人的“护身符”。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近日放话说,如果哈马斯恢复袭击以色列,他将“毫不犹豫”地“清除”哈尼亚。

  但以色列的持续威胁并没能阻止哈尼亚成为加沙地带的一位主要公众人物。哈尼亚10日做完祷告后,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视察了附近一所警察局。哈尼亚随后走出警察局,在外面又被一群孩子围住,孩子们争相与他握手。

  作者:□刘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解放网-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