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农民“挖古董就像挖土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6:36 新民晚报

  

农民“挖古董就像挖土豆”

  瓷器、石雕、佛像、青铜兵器、古钱币,等等。英国海关和警方最近2年查获走私入境的阿富汗文物有3至4吨之多。

  英国博物馆专家说,阿富汗战争结束以来,阿富汗文物流失甚于伊拉克。伦敦查获
的那些文物只是“一桶水中的一滴”。

  查获文物三四吨

  英国过去2年查获的3至4吨被盗抢文物中,包括瓷器、石雕、佛像、青铜器以及公元前3世纪的古钱币等。专家说,这批文物价数以百万英镑计,有些甚至是无价之宝。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日报道说,英国外交部正在与阿富汗政府讨论这批文物的处理办法。《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克里斯蒂娜·兰姆称,英国和阿富汗官员均担心,阿富汗目前没有能力确保文物安全。

  双方磋商期间,这批文物大多暂时保存在伦敦英国博物馆。

  部长不愿去古迹

  英国博物馆亚洲部专家罗伯特·诺克斯说,伦敦查获的这批阿富汗文物“和流失的相比只是一桶水中的一滴”。

  “阿富汗文化特别丰富,差不多无论在什么地方挖掘都能发现东西。”诺克斯说。

  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阿境内出现遍及全国遗迹的文物盗抢风潮。

  阿富汗新闻和文化部长赛义德·拉欣说,现在他都不愿参观考古遗迹。“如果我去一处遗迹参观,走了以后盗贼就会在那里开挖。他们认为,如果部长都来参观,那里肯定有什么东西。”

  破坏甚于伊拉克

  伦敦警察局艺术和古董处警探弗农·拉普雷说:“阿富汗文物遭盗掠的现象如此普遍,我在报告中看到,甚至有人在飞机上争论文物该归谁所有时遭谋杀,或者被棍棒打死……如果我明天采取行动,就能再查获1万件阿富汗古董。”

  “此前大家只关注伊拉克的文物盗掘情况,但这边的问题严重得多。阿富汗是英国走私文物的主要来源。途径包括空运、海运和快递公司等。”拉普雷说。

  “保护性发掘”有弊

  阿富汗法律禁止文物出口,但是边境存在诸多漏洞,一直以来的贩毒通道后来又多了一种功能——文物走私。一些人通过土库曼斯坦或伊朗走私,大部分文物则先流向巴基斯坦,再由白沙瓦和伊斯兰堡的文物贩子转往伦敦、瑞士和科威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近启动了一项旨在提高当地人历史保护意识的活动。但该组织通讯和教育负责人克里斯蒂安·曼哈特说,问题在于贫穷”。

  为了让当地人“增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雇用当地人进行“保护性发掘”。但这样一来反而容易为盗掠者开路。

  “阿富汗确实面临丢失自己文化的危险。对阿富汗农民来说,挖古董就像挖土豆:收割,然后卖掉。”曼哈特说。陈济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二○○三年四月十二日,阿富汗人在喀布尔观赏由阿联酋归还的文物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