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构筑防范生物恐怖传染病监控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23:5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13日电(记者 钱铮)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13日正式着手构筑一个覆盖全国的监控网。这一网络能依据急症患者人数略微增加等线索,发现生物恐怖活动或新型流感等传染病暴发的征兆。

  据共同社报道,该网络可通过收集医院记录等数据,利用计算机进行自动分析后发出警报。如果同一区域有超过10名患者出现发热、痉挛以及呕吐等初期症状,系统就判断其
为“异常事态”,提醒相关部门尽快向当地派遣医疗队,以在诊断等基础上采取早期应对措施。与目前等到许多重症患者出现后才开始应对的办法相比,新监控网络可以多争取到几天应对时间。

  在国内多家医疗机构的协助下,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今年建立了以电子病历为基础的症状数据自动收集系统。该研究所开发出的另一套系统,可通过对照过去的急救运送数据,分析出患者数量增加是否异常。

  报道说,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对新监控网络进行了试验,在东京消防厅过去10年间的急救运送数据中加入了假想的生物恐怖活动信息,结果该网络检测出异常情况的准确率达到95%。据称,如果再添加药店感冒药销售数量、中小学校学生缺席人数等数据,该网络的检测准确率还可进一步提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