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米洛舍维奇死亡专题 > 正文

专家认为米氏死前故意服错药遭其家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1:59 东方网

  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3月11日猝死在荷兰海牙监狱,死因引发各界猜测。联合国前南战犯国际刑事法庭初步尸检结果证实,米洛塞维奇死于心肌梗塞。最终的死因鉴定报告将在几天后出炉。荷兰媒体3月13日报道说,当地毒理学专家在他的血样中发现一种治疗麻风病和肺结核的药物———利福平,专家认为米洛塞维奇故意服错药物,目的是希望能得到一张去莫斯科的“单程机票”。

  死于心肌梗塞?

  “真正死因目前仍很难下结论”

  联合国国际战犯法庭的女发言人米列诺夫当地时间3月12日晚宣布,根据当天得出的初步尸检报告,米洛舍维奇死于心肌梗塞。

  据称,在整个尸检过程中,除了前南法庭指定的一名荷兰法医外,塞尔维亚政府还派遣了两名病理学家参与解剖,整个程序及过程均十分专业。

  “根据法医报告,死因是心肌梗塞。”米列诺夫说。64岁的米洛塞维奇多年来饱受心脏病和高血压的困扰,过去4年的审判过程常因他的健康原因中断或延期。

  她还补充说:“法医们在米洛舍维奇的心脏发现了两处状况,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出现心肌梗塞。”但她没有解释是什么样的“状况”。

  虽然初步证实米洛舍维奇死于心肌梗塞,不过由于毒理学检查尚未完成,联合国暂时也不排除毒物诱发的可能性。米列诺夫说:“关于真正死因,目前仍很难下结论。”预计法庭至少还需几天时间才能发表最终的死因鉴定报告。

  故意吃错药?

  “不是自杀,只是希望去莫斯科”

   法庭的初步尸检报告并未打消外界对米洛舍维奇神秘猝死原因的怀疑。荷兰通讯社3月13日报道说,格罗宁根大学的一名毒理学专家在米洛舍维奇的血样中发现了一种治疗麻风病和肺结核的药物———利福平(ri-fampicin)。利福平是一种治疗细菌感染疾病的抗生素,药性很强,可以加速肝脏细胞活动,抵消降压药的作用。

  格罗宁根大学毒理学专家唐纳德·于盖对法新社记者说,他认为,米洛舍维奇是在自己完全知情的情况下服用这种危险的药物,“他不是在自杀,而是希望能够得到一张去莫斯科的‘单程机票’,因为他的家人在那里。这是他逃离海牙法庭的最后机会。”

  但是米氏的家人和律师质疑说,米氏服用的药物都是由监狱方面提供,并且在管理人员的严密监督之下,他又从哪里获得这些药物,上述说法是荷兰当局为推卸责任寻找的“拙劣借口”。

   被药物毒杀?

  “他们想毒死我,我非常担忧”

   和“故意吃错药说”相反的是“中毒说”,12日,与米氏生前关系最密切的法律顾问托马诺维奇向在海牙采访的记者展示了一份米洛舍维奇写给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亲笔信复印件,这封求助信长达4页,信中称:“他们想毒死我,我非常担忧。”

  “从他们3月7日交给我的文件中看出,他们1月12日在我的血液中检测出剂量很大的药物”。米洛舍维奇引述一份病历报告称,“其体内含有非常剧烈的药物,而这些药物只应该用于治疗麻风病和结核病。”“但被他们关在监狱中的5年来,我从未服用过任何抗生素,也从未得过任何传染病。”荷兰NOS电视台12日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联合国战犯法庭顾问称,这些药物很可能导致米洛舍维奇的高血压和心脏病药物无法正常发挥作用。

  米洛舍维奇曾要求前往莫斯科接受治疗,但是遭到联合国战争法庭的拒绝,因为担心他会拒绝返回荷兰。米洛舍维奇在信中抱怨他没有得到前南刑庭医生的“充分治疗”,并且再次表达了希望去俄罗斯治病的愿望。

  托马诺维奇说,这封信已在3月10日也就是米氏去世的前一天由他交给俄罗斯驻海牙使馆。俄罗斯外交部13日说,他们已经收到了米洛舍维奇写给俄外长拉夫罗夫的信件。

  被活活累死?

  “亲爱的,睡个好觉”

   目前对于米洛舍维奇的死因还没有任何定论,但是一些参与过案件调查审理的西方国家律师也认为,对于健康状况本来就十分糟糕的米洛舍维奇来说,长期审判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折磨。

  英国律师斯蒂芬·凯曾经被前南刑庭委派协助米洛舍维奇。他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的采访时说,他认为前南刑庭对米氏提出60多项指控,导致整个审判过程变得相当冗长和复杂,坚持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的米洛舍维奇以一己之力打这场官司已经超出了身体的负荷。

  米洛舍维奇的遗孀米拉·马尔科维奇也持类似的观点。她在接受塞尔维亚《新闻晚报》的采访时回忆了米洛舍维奇在去世前一天晚上给她打电话时说的最后一句话:“亲爱的,睡个好觉,明天早上一醒过来我就会给你打电话。”这句话成为这对夫妻最后的永别。东方早报 王靓

  相关专题:米洛舍维奇死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