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展开外交攻势缓解国际核禁运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2:02 新京报

  曾向美国游说集团提供130万美元

  根据美国总统布什本月访印期间与印度领导人签署的一份协议,印度将其核反应堆置于国际监督下,以此为条件,美国将解除长期以来对印度实施的民用核技术禁运。但是美印的核能合作协议遭到了美国国会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以印美核协议为契机,印度展开了外交攻势,不遗余力争取国际社会对其核发展计划的支持。

  缓解国际禁运压力

  在布什刚刚结束访印后2天,印度总理辛格就在迎接到访印度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时,明确表达了希望澳大利亚比照美国解除对印核禁运的愿望。不过,令印度失望的是,3月12日,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将继续对印度及其他非《核不扩散条约》缔约国实行核禁运政策。他说:“对我们来说,目前没有根据改变这一政策。”而这一表态,几乎让印度寄望于澳大利亚软化态度的希望成为泡影。

  游说美国政府国会

  印度并不仅仅依赖于外交努力。在美国国内,由于这份协议在实施前必须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印度还通过游说公司来争取美国国会对这份有争议的核合作协议的支持。

  据13日美国媒体报道,印度政府为就美向印提供核技术援助一事上得到美国政府的同意,去年秋天就同华盛顿的美“游说”集团以及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总价达130万美元的合同,展开了“前厅游说活动”,以在美国政府及议会中打开关节。

  在布什印度行之前,印度就已经求助于2家游说公司向美国国会推销这一协议。印度驻美大使馆去年秋天与前美国驻印大使罗伯特·布莱克维尔的游说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70万美元的合同,此外,前民主党参议员伯奇·贝也从印度大使馆那里收取了60万美元进行游说。

  印度驻美大使馆没有透露到底与哪几个说客进行了接触,也没有透露任何有关的细节。但是根据有关文件显示,至少有两名说客去年秋天都与布什政府高官进行了接触。他们还安排了印度外交官与国会重要人物的会晤。

  赖斯敦促国会放行

  反对这项协议的武器控制团体和一些前布什顾问都警告说,印度可能使用美国为其民用核设施提供的核技术来发展核武器。目前美国的核能法禁止向任何非《核不扩散条约》缔约国出售核技术,布什政府已经将有关印度核合作的修正草案提交国会。

  对此,美国国务卿赖斯12日敦促国会修正核能法,以便实施美国总统布什本月访印期间与印度签署的一项核能合作协议。她在写给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印美核合作协议是“历史性”的,“这份协议是一次战略成功,它将加强国际安全,它将提升

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并将推动经济和科技发展”。(马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