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蓝图 新起点 新航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3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人们未来在书写中国的现代化史时,无疑会给2006年的这个早春三月,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2006年的两会,规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对“十一五”时期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等各项工作做出了全方位部署。

  这是一张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路径图,是一份构建和谐社会的行动纲领,是中国的发展进入新航程的重要标志。

  关键时期的关键会议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8万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8.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9.2%,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来自山东济南的于保法代表,列举过去5年的诸多亮点,由衷地说:“我们的发展确实已经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既面临难得机遇,也存在严峻挑战”——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这一战略判断,在代表委员中产生强烈共鸣。

  耕地、淡水、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经济结构不合理,解决“三农”问题任务相当艰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状况加剧,围绕资源、市场、技术、人才的竞争更加激烈……“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列举的一个个困难和问题,展现出加速发展的中国面对未来的冷静和清醒。

  更开放更生动的民主实践

  2006年的两会,以务实、民主、开放、包容的作风,在中国的议政史上留下不寻常的一页。

  第一次开设网上新闻中心,每天公布议案、建议数目,30多个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对境内外媒体开放,网上“数字地图”将代表委员驻地公之于众,卫生部、科技部、建设部等部门及时就代表委员的问题公开回应,人事部等部门赶到委员驻地现场办理提案……李志斌代表说,今年两会展示的新气象、新会风,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体而生动的体现。

  教育乱收费、看病难看病贵、垄断行业福利腐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成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坦诚的批评、直率的追问和一条条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是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体现。

  为中国从更高起点出发提供强大动力

  新起点、新蓝图,新理念、新思路——2006年两会,“十一五”规划纲要,成为高频词汇。

  认真的思考,热烈的讨论,严格的审查。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们谈感想、找问题,献计策、说未来。一个个真知灼见,一句句肺腑之言,一条条中肯建议,如涓涓清泉流归大海,汇聚成推进科学发展的澎湃力量。初春盛会凝聚的高度共识,为阔步迈向现代化的中国从新的起点出发提供强大动力……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孙承斌 刘刚 李亚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