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吸取他国教训白俄罗斯“牛仔裤革命”闹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04 桂龙新闻网

  虽然白俄罗斯总统选举的正式投票工作要到本周日才开始,但从今天起到18日“缺席选举人”将进行提前投票。民意测验显示,现任总统卢卡申科的支持率大幅度领先其他三位候选人。分析家普遍认为,由于吸取了其他国家“颜色革命”的教训,在控制严密的白俄罗斯几乎不太可能发生新的“革命”。

  15%选民提前投票

  根据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供的消息,提前投票将从当地时间3月14日上午10时开始,截至选举正式投票的一天前,也就是3月18日。中央选举委员会秘书罗佐维克透露说,大约有15%的白俄罗斯选民将通过“缺席投票”的方式行使自己的权利。

  罗佐维克说:“这些人主要是学生和年轻的工人,他们平时居住在旅馆里,周末的时候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另外一类公民是无法在选举日当天投票的人。”

  不过卢卡申科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反对派领导人米林科维奇在竞选活动中表示了对提前投票的坚决反对。他认为:“提前投票的阴谋就是为了偷取选票而专门设计的。”他坚信自己可以在政府不舞弊的情况下获得三分之二的选票。

  另一方面,国际观察员正在源源不断地抵达白俄罗斯,目前已经有超过700人在中央选举委员会进行了登记。罗佐维克表示,他们与各国的观察员都建立了“建设性和务实的关系”,其中也包括来自欧安组织民主机制与人权办公室的代表。据悉,19日当天将有来自欧安组织和独联体的900多名观察员监督各地的投票工作。

  卢卡申科民调领先

  除了卢卡申科和米林科维奇外,另两位总统候选人分别是社会民主党领导人亚历山大·科祖林以及自由民主党领导人谢尔盖·加杜科维奇。根据今年2月明斯克马纳耶夫研究小组进行的全国性民意调查,1500位白俄罗斯选民中有59%支持卢卡申科,支持率位居第二的是米林科维奇,他得到了17%的支持。

  白俄罗斯官方的民意调查机构则宣布,卢卡申科的支持率高达78%左右。分析人士表示,他们相信卢卡申科可以如愿以偿地进入他的第三个总统任期。一方面,白俄罗斯虽然有人对他的铁腕统治不满,但他们实在找不到“其他的选择”。

  在不少前苏联共和国经历经济衰退和政治动荡的时候,白俄罗斯成功地保持了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繁荣。这也使得不少人不愿意去面对有关人权受到侵犯的指责,毕竟卢卡申科12年的统治让他们可以按时领到250美元的月平均工资以及110美元的退休金。

  明斯克55岁的工人塔玛拉·什科娃表示,她只会投卢卡申科的票,因为“我的生活在他的统治下没有恶化”。

  反对派欲抵制大选

  目前的白俄罗斯形势的确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一方面政府加强了对反对派行动的控制,另一方面反对派也在积极动作,试图先发制人。科祖林已向米林科维奇发出了建议,宣布国家机构非法操纵了大选,并宣布抵制和退出竞选活动,把投票日推迟到2006年7月16日,以争取“革命”的时间。米林科维奇虽然知道自己无法获胜,还是拒绝了科祖林的建议。但他呼吁全国各地的居民在3月19日这一天参加明斯克的游行示威活动,“用事实向他们宣布选举的真实结果”。不过几乎没有人相信一场被冠以“牛仔裤革命”的“颜色革命”会在白俄罗斯成功(编注:3月2日晚,反对卢卡申科的示威人群曾高举着由牛仔布料制作的旗帜在明斯克中心胜利广场集会。)

  卢卡申科相信“强大的国家政权、完善的社会福利和人民的支持”将战胜“任何颜色的革命”。分析家马纳耶夫表示,“革命”是否会爆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反对派能否让选民相信选举结果是“假的”,此外还要看西方国家的卷入程度和决心。但由于俄罗斯坚决支持卢卡申科并一度向西方发出了警告,美欧在白俄罗斯与莫斯科“摊牌”的可能性极小。

  来源:东方早报选稿:黄振瑛作者:顾晓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