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倡导气候技术 联合企业减排  亚洲企业主动应对减排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16 中国环境报

  张小青 傅平

  全球变暖迫使人类加快减排步伐并联合各种力量抑制气候变化,而企业在其进程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亚洲国家减排技术转让成功案例证明了联合企业减排的有效性,国际社会越来越看重企业的减排作用。

  3月8~9日,越南自然资源环境部与气候技术倡议组织在河内联合召开了“气候技术倡议企业联合研讨会:亚洲国家技术转让成功案例”。140余名来自亚洲国家的与会代表研讨了亚洲地区在节能、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技术转让成功案例及其项目融资方式。

  亚洲减排技术转让成功案例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官员罗伯特·威廉斯介绍了在中国实施的培训项目“发动机系统最优化”的经验,强调了系统整体效率的重要性。他说,即使拥有高效率设备的系统也有可能整体效率低下。他指出,U-NIDO在中国实施的这一培训项目的中心工作是发展人们分析和优化企业能源系统的能力,因而培训了22名中国工程师,提高了其系统最优化分析技能。据了解,经过这些工程师分析首批38个工厂的发动机系统,获得了每年近4000万千瓦时的节能效益,平均每个系统节能23%。

  2000年在中国首钢公司建成投产的干熄焦(CDQ)项目,是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在中国的干熄焦技术转让示范项目。钢铁企业采用干熄焦技术回收利用热能,能够显著降低炼焦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而能够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例如首钢干熄焦项目每年可减少6.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而且,干熄焦技术还具有降低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节约用水和提高焦炭质量等环境效益和产品效益。干熄焦技术目前在日本的普及率已经达到95%以上。首钢示范项目的一个重要经验是,技术转让不仅仅是上新设备,而应该是设备及其安装、运行和维护的一整套技术的转让。由于干熄焦项目的巨大节能和减排潜力,现在还可以把干熄焦项目与清洁发展机制(CDM)结合起来,通过出售二氧化碳减排指标,为项目获得额外的资金。目前,国内各钢铁企业正在越来越多地采用干熄焦技术,应参考首钢干熄焦示范项目的经验和不失时机地利用CDM机制。

  同样由NEDO援助的越南清化啤酒厂节能技术转让示范项目,可大幅节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啤酒需求与日俱增。但在其酿造、发酵和包装过程中,用传统的方法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生产100升啤酒排放20~30公斤二氧化碳。示范项目采用新节能系统,包括4项转让的新技术:1、在酿造过程中,通过压缩机对蒸汽重新加热,回收利用从煮麦芽汁锅排放出的蒸汽,压缩机的耗电量只相当于传统方法产生蒸汽所消耗的电量的1/5~1/20。技术资金来源于日本政府。在日本,这项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啤酒厂和酿酒厂。2、节能制冷系统在大幅减少耗电量的同时,重新加热所需热水,从而也减少了燃料用量。3、在包装过程中采用新型巴氏消毒器和加热泵节能。4、采用新型厌氧废水处理系统(在传统厌氧废水处理系统的基础上分池收集处理生化需氧量高的废水)和沼气回收利用系统。据了解,项目每年节省的能源相当于3386吨石油,每年减少10376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该项目正在申请注册成为CDM项目。

  泰国披集稻壳发电厂是根据泰国政府鼓励私营部门开发和投资可再生能源的政策而建立的。日本的中部电力公司是其第一大股东,也是主要的技术来源。发电厂每年利用废弃的大量稻壳发电,其发电能力为22兆瓦,其中20兆瓦卖给泰国电力行政机构,两兆瓦用于稻壳发电厂。其副产品稻壳灰被用于钢铁厂和混凝土厂。这对于盛产稻谷、30年后将面临缺电问题的泰国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稻壳发电厂还实施严格的环境管理,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才排放,并采取措施防止空气污染和噪声扰民。目前,该项目也正在申请成为CDM项目。

  国际社会日益看重企业减排

  世界观察所3月9日发表文章《企业是否会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先锋?》指出,企业正在采取越来越多的行动填补政府留下的空白。

  世界观察所研究人员埃里克·阿萨杜里安在最新一期《世界观察》中发表文章指出,企业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在环保中冲锋在前,使社会可持续发展,如果没有正确的动机和恰当的压力,企业就不会采取这样足够快的行动。消费者、市民和雇员必须支持企业领导人应对这种挑战,惩罚那些不作为的人。

  据世界观察所近日消息表明,越来越多的公司认识到,为减缓气候变化而发表意见并拿出美元抑制全球变暖,这将最终使他们得到最好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