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居民反对航母舰载机部队进驻 岩国公投考验小泉政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12日,日本山口县岩国市居民全民公决结果显示,有89%的投票者反对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部队进驻该市。尽管民意如此,但日本政府却打算一意孤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3日表示,美军战机进驻岩国市的部署计划将不会改变。

  日本媒体认为,政府采取强硬态度并不利于解决问题,岩国公投很有可能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不会改变

  “不,不会改变。”小泉13日对记者说,“如果有人被问及是否支持美军(进驻),自然会回答反对。”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说:“我们(政府)尊重公投结果,但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在日美谈判中达成协议。”

  日美政府去年10月就调整驻日美军基地方案基本达成共识。根据调整方案,驻扎在神奈川县厚木基地的“小鹰”号航母舰载机部队将转移到位于岩国市的美军基地。这支部队包括57架舰载机和1600名美军士兵。其中一些美军战机将在岩国基地进行夜间降落训练。

  这一方案公布后遭到岩国市民强烈反对。他们担心战机训练会带来严重噪音,美军进驻更可能给当地带来各种麻烦和犯罪。

  “公投的结果一定会是反对,这就是与国家安全有关问题的难点。”安倍晋三说。

  作为美国的亲密盟友,小泉表示将努力说服岩国市居民接受美军进驻。

  目前大约有4万名美军士兵驻扎在日本各地,而岩国基地驻有大约3500名美军士兵,其中大部分来自海军陆战队。

  据悉,美国调整驻日美军的目的是为了使美军规模更小,但更具有灵活机动性。同时,也是为了缓和日本民众对驻日美军的反感情绪。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整个驻日美军调整计划将耗资250亿美元以上。

  ●公投反对

  岩国市居民12日举行全民公决。虽然这次公投的结果对政府不具有约束力,但居民希望投票结果可以对3月最终出台的驻日美军整编方案产生影响。

  位于东京以西约900公里处的岩国市共有选民8.5万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参加全民公决的人数必须超过当地选民的一半,这次公投才有效。

  共有59%的选民参加了12日的公投。结果显示,4.3万选民反对美军进驻,而支持者只有5000人。

  “这是来自市民的声音。”岩国市长井原胜介说,“我没有权力议论安全问题等国家大事,但是岩国市民对与其生活相关的事务发表言论,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井原胜介起初对全民公决持反对态度,但后来转变立场,号召民众积极参与投票。

  ●骨牌效应?

  日本《朝日新闻》13日说,日本政府一些官员担心岩国公投将“在其他地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政府不应强硬推行这个计划,一定要表现出与当地居民合作的意愿,即使这意味着将把计划向后推迟。”

  日本《读卖新闻》说,中央政府和岩国地方政府应当举行对话,更好地考虑市民的利益。该报同时指出,此次美军重新部署战机计划是出于国家安全政策考虑,“岩国市民不应当制造混乱,反对政府是无济于事的”。

  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山本武彦认为,小泉此举将“造成政府忽视市民的形象”。“如果政府不顾公投结果一意孤行,那么将掀起日本民众强烈反对美军的巨大浪潮。”他说。

  日本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说:“鉴于目前形势,即便最终能够按计划达成协议,此事恐怕也会被搁置很多年,这对日美关系不利。”·张妍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居民反对航母舰载机部队进驻岩国公投考验小泉政府(图)

  三月十二日,在日本山口县岩国市,一名母亲让她的女儿替自己投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