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米氏死前求救信被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2:41 新闻晚报

  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去世前手书一封求助信给俄罗斯政府。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3日说,俄罗斯不完全信任海牙国际法庭公布的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验尸结果,要求派遣俄罗斯医生参与验尸。

  前南刑庭:曾拒赴俄治病

  拉夫罗夫再次批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简称前南刑庭)上月拒绝米洛舍维奇赴俄治病。

  俄塔社13日援引拉夫罗夫的话说:“俄罗斯曾准备好向米洛舍维奇提供救治,提出百分之百的国家保证,米洛舍维奇接受治疗后将返回海牙结束他的案子。我们对此感到担心……而且,米洛舍维奇之后不久就死亡。”

  前南刑庭今年1月拒绝米洛舍维奇临时到俄罗斯治病请求的理由是,不相信他在结束治疗后会返回海牙继续接受审判。

  俄罗斯:派出医生小组

  俄罗斯政府13日早些时候承认,曾收到一封来自米洛舍维奇的信。米洛舍维奇声称自己接受不适当治疗。声明还说,这封信12日被人送到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次日转交俄外交部。

  荷兰外交部13日说,4名俄罗斯医生已获得赴荷兰的签证。国际文传电讯社13日援引俄罗斯卫生部一名官员的话说,俄罗斯小组将于14日前往荷兰。

  同时,前南刑庭发言人13日说,前南刑庭将“利用所有必要时间”,完成对米洛舍维奇死亡的内部调查。

  米氏遗孀:要求获准参加葬礼

  塞尔维亚检察官13日建议法庭撤消对米洛舍维奇遗孀米拉·马尔科维奇的通缉令,允许她出席米洛舍维奇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葬礼。贝尔格莱德一家地区法庭表示,将考虑米洛舍维奇家属律师提出的要求,14日再做决定。如果撤消通缉令,马尔科维奇将获准从俄罗斯前往塞尔维亚,出席丈夫的葬礼。马尔科维奇的儿子马尔科13日也获得签证,前往荷兰海牙接回父亲米洛舍维奇的遗体。从米洛舍维奇被引渡到海牙前南刑庭以来,他的遗孀和儿子一直在莫斯科避难。

  海牙法庭:人去了案子还是要审

  米洛舍维奇11日撒手人寰。2天后,前南刑庭13日宣布,14日仍将举行对他的庭审听证会。法庭一名发言人13日说:“明天早晨9时,米洛舍维奇庭审将有一场听证会。”这名发言人强调,听证会可能非常短暂。

  米洛舍维奇2001年遭软禁。

  同年4月凌晨因涉嫌“滥用职权和合伙犯罪等”被塞尔维亚警方逮捕入狱,同年6月被引渡到前南刑庭,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受到传唤并被押解出庭受审、经选举产生的前国家领导人。

  ■相关报道米洛舍维奇吃错了药?

  □据中国日报报道

  荷兰一位药学专家13日表示,在日前对米洛舍维奇进行的血样检测时发现,米洛舍维奇曾自行服用了一些可以导致其病情加重的药物。而这些药并不在医生开给米洛舍维奇的药单之中。

  格罗宁根大学毒药学专家唐纳德·乌格斯表示,两周前,他在米洛舍维奇的血液里发现了利福平的痕迹。这种药品主要用于治疗麻风病和肺结核,而且可以抵消医生开给米氏的治疗心脏病的其他药品功效。

  “我不认为他服用这个药是想自杀,他只是想到莫斯科接受治疗。我想这是他离开海牙的最后可能。我可以肯定这里面没有谋杀。”

  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发言人表示目前断定是中毒导致米洛舍维奇心脏病发作或者排除米洛舍维奇中毒身亡的可能性都还为时过早。

  米洛舍维奇求救信全文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去世前手书一封求救信给俄罗斯政府。3月13日,米洛舍维奇的律师向美联社记者提供了这封标注日期为3月8日的求助信英文译本。

  信件内容如下:致俄罗斯联邦外交部亲爱的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同意收治我、给我提供各种保证,表达了对我的支持和理解,我怀着感谢之心,愿意告诉你们以下内容:

  我认为,争取在俄罗斯就诊的不懈努力遭到拒绝,拒绝的动机首先因为有人害怕仔细检查会发现一种情况,那就是他们在庭审过程中,蓄意逐步破坏我的健康。

  他们担心这件事可能瞒不过俄罗斯专家。

  我3月7日收到的这份文件表明,尽管我在监狱这5年间没有用过任何抗生素,但在1月12日(两个月前),我的血液中被发现一种超强药物,就像他们所说,这种药用于治疗结核病和麻风病。

  整个这段时间内,我没有患任何类型的传染病(流感除外)。

  无论如何,那些在我体内偷偷注射一种抗麻风病药的人,肯定无法治我的病。

  亲爱的阁下,大家知道,俄罗斯医生在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医生之列,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检查和治疗我头部血管的毛病必不可少且相当紧急。我非常清楚,这是事实,因为我感觉非常糟糕。

  我给你们写信,期待着你们保护我的健康,免遭这个打着联合国旗号机构的犯罪活动损害,我将尽快在俄罗斯、在你们的医院得到你们医生的适当治疗。我绝对有信心。

  作者:□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