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坎大哈地堡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3:45 今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本·拉丹在阿富汗的藏身之处一直以来都笼罩着神秘面纱,英国《镜报》记者有幸于日前首次探秘了当年拉丹在坎大哈市的一个神秘地堡。据报道,这一神秘地堡位于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郊区。从远处乍眼望去,地堡出口处不过是一面杂草丛生的半山坡。走近一瞧,一扇钢制小门立即映入眼帘,由这里可通向那个位于地下约30米深处的神秘迷宫。

  顺着一道缓缓的斜坡,便可来到呈碗状的地堡的底部。这时可以看到一条长约46米的拱廊,它的顶部全部用钢筋加固支撑。拱廊的尽头是一个T字形三岔口。继续往里面走,不禁让人有种别有洞天的感觉。在那些充当休息室的宽敞房间中,竟然全部配有现代化空调,并且由地堡内自配的发电系统负责供电。如果说空调的出现让人对地堡的舒适程度有了初步印象,那么那些贴满瓷砖、充满中东情调的卫生间和淋浴间则让人有了“家的感觉”。拧开水龙头便有冷热两股水流喷涌而出。原来,地堡内还有一套复杂完整的水暖系统。

  据悉,这座地堡始建于1997年,是本·拉丹 为其亲密助手奥马尔精心修建的,费用全部由富可敌国的拉丹家族解决。至于拉丹本人,也曾亲手为这个地堡添砖加瓦。据说这一藏身处之所以选址在奥马尔家旁边,就是为了他能够在有风吹草动之时,及时钻进这里躲避。

  2001年“9·11”事件后,驻阿富汗美军于当年10月对坎大哈进行了狂轰滥炸。然而由于这座地堡有异常坚固的内部结构及厚厚的混凝土防护层,躲藏在里面的数百名塔利班士兵和“基地”分子几乎毫发无损。据当地人介绍,这些人中很可能便包括了塔利班领袖奥马尔以及拉丹本人。 (袁 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