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要对伊朗砍出“三板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4:28 新民晚报

  随着伊朗核问题的升级,美国白宫和国务院最近举行了一系列内部会议,商讨相应对策。布什在同核心幕僚及智囊人物进行磋商后,决定制定对伊朗政府的三步战略:内部分化、外交围堵和军事袭击,针对不同的情况打出不同的牌。13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披露了其中的内幕和细节。

  第一招内部分化

  布什政府决定,将伊朗政府和民众区别对待,进攻矛头指向伊朗政府,支持伊朗反对派,并希望伊朗民众能够自发采取行动,实现所谓“民主化”。《华盛顿邮报》称,尽管布什和高级助手在公开场合谈到伊朗问题时都避免使用“政权更迭”一词,但是通过内部分化推翻伊朗现政权却是白宫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现在没有一个国家对我们的威胁比伊朗还要大。”美国国务卿赖斯上周说,“但是我们和伊朗人民没有问题,我们希望伊朗人民获得自由,我们的问题和伊朗政府有关。”

  美国政府制定了耗资7500万美元的伊朗“民主改造计划”,加大宣传攻势,资助非政府组织和文化交流,采取各种手段向伊朗民众灌输美国的民主价值观。目前“美国之音”对伊朗的广播时间是每天1小时,到4月将增加到每天4小时,美国政府希望最终能实现对伊朗24小时全天候广播。

  第二招外交围堵

  在外交领域,美国对伊朗展开围堵,建立全球性的反对伊朗同盟。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务院上周成立了一个伊朗工作小组。去年国务院只有2个人负责伊朗问题,今年增加到10个。此外,美国国务院还加强对外交人员的波斯语培训,并且向伊朗周边国家和地区派遣更多外交官,全面加强对伊朗的监控。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上周表示,国务院将在阿联酋迪拜建立一个工作站,监视伊朗政府。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政府决定让欧盟出面主导解决,因为考虑到这样可以更好地说服俄罗斯和中国,而且更有利于建立一个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全球同盟。

  《华盛顿邮报》援引智囊人士的分析说,伊拉克战争给布什政府带来很多教训,意识到如果没有强大的全球同盟,凭一己之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会带来很多后遗症。此外,美国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出现了“信用危机”,让欧盟出面显然更有利。

  美国官员说,伊朗总统屡出惊人之言,否认对犹太人的屠杀、宣称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等,这让美国心中窃喜,因为这可以帮助美国说服盟国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

  第三招军事打击

  在内部分化和外交围堵失败后,最后一个选择就是军事打击。

  目前安理会正在对伊朗核问题进行讨论,美国的战略是逐步施加压力,首先通过一个主席声明,指责伊朗违反《不扩散核武器协议》,要其终止铀浓缩活动。如果仍然不能奏效,将设法促使安理会通过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的决议。分析人士认为,对美国政府来说,今年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分水岭,布什政府必须在今年决定是否对伊朗动武。

  《华盛顿邮报》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说,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远比对伊拉克动武要复杂困难得多。美军首先要摧毁伊朗的防空系统,然后才能对分布在各地的几十处核设施发动空袭。这些空袭能否奏效还存在许多未知数,但是军事打击必然将引起阿拉伯国家强烈抗议。

  目前美国国会强硬派主张在谈判陷入僵局后动武,但也有很多议员表示,吸取伊拉克战争的教训,在批准动武前,将要求政府提供充分证据证明伊朗核武计划的危险性。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