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内贾德夫人为助其应对危机首次亮相外交场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35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面对越来越大的国际社会压力,伊朗总统内贾德究竟如何应付?伊朗怎样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伊朗三军怎么备战?伊朗国内外的媒体近日都进行了追踪报道。

   联合国五常密聚磋商

  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代表们于当地时间10日下午(北京时间11日凌晨),悄悄来到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的办公室,开始第三次磋商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声明。

  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代表们一致同意,为防节外生枝,所有参加秘密磋商的人员都签署了一份条件异常严苛的保密协议,明确规定直接介入磋商的人员“不得向媒体透露磋商的细节”。

  不过,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据一位看过美英建议的联合国高级外交官向美联社记者透露说,安理会的伊朗核问题声明至少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要求伊朗立即停止重水反应堆的建设和浓缩铀的生产。第二,增加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权力。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务必在14天内向安理会提交伊朗核问题的完全调查报告。第三,伊朗应该增强其核研发项目的透明度,说服伊朗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各项条款。这份声明最重要的一点是:不对伊朗发出任何的“威胁”。

  虽说这份安理会声明比美国要求的要“温和”得多,但声明的本身对于伊朗来说就是一个更加巨大的压力。

  内贾德总统每天只睡四小时

  面对国际社会施加的巨大压力,伊朗政府、特别是最高层究竟是如何应对的呢?从西方主流媒体听到的往往只是内贾德总统超强硬的声音,宗教领袖特别坚定的呼吁,字里行间隐含的多半是严厉的指责。然而,伊朗的最高层远非只是靠强硬的声明来应对眼前的危机。

  据伊朗计划与管理局负责人、内阁级的高级官员、总统的高级助手法赫德·拉巴尔透露:“内贾德总统本人、全体内阁部长、国家机构的负责人和他们的副手,每天晚上的睡觉时间从不超过4个小时。他们除了要应对政府预算、劳动就业、经济发展、社会安全等国内问题外,得彻夜不停地开会讨论伊朗所面临的国际局势。”拉巴尔接着说:“总统的脾性就是什么事说了就要做到,容不得丝毫的拖延。更重要的是,总统听取报告的时候,非常关注具体的数字、准确的表述、确切的情报,不容任何的‘可能’、‘或许’之类的字眼。内贾德总统的一天大约是这样的:早上6时左右起床,通览各部门凌晨送来的最新工作简报,6时30分左右开始洗漱吃简单的早餐,7时开始便正式办公,根据总统府行程官员的安排没有间歇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钟才有可能结束。这就是核危机爆发后总统一天的工作。”

  第一夫人破天荒亮相外交场合

  极其罕见的是,伊朗第一夫人破天荒地开始与总统一起亮相国际政治舞台,争取国际社会对伊朗的理解与支持。据伊朗半官方的媒体报道,伊朗第一夫人公开亮相是极不平常的,因为即便在内贾德总统迅速成为国际最注目焦点人物的情况下,其夫人却一直锁在深闺不为外人所知。其实,就算在伊朗最高层,除了内贾德总统的极少数密友亲朋圈内,也没有人听说过内贾德总统夫人的名字,更别说见面了。

  打开总统的官方简历和官方网站,同样看不到第一夫人的情况,甚至没有提他是否结婚。有人曾在一家伊朗的波斯语网站上看到过介绍,称内贾德总统1980年与德黑兰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的一名女生结婚,当时内贾德24岁。夫妇俩现有三个孩子。除此之外,没有人在公开场合见过伊朗的第一夫人。  

  然而,伊朗第一夫人3月2日高调出场,她随同夫君出访

马来西亚,伊朗国际通讯社的记者们有幸首度拍到了本国第一夫人的照片。据伊朗国家通讯社公开的画面和在场文字记者透露,虽说伊朗第一夫人非常严格地遵守伊朗的宗教习俗,着黑色的传统服装,蒙面只露眼睛,但却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为她的谈吐高雅,观点鲜明,对国际外交与政治非常熟悉,这让不少驻马来西亚的国际媒体记者跌破了眼镜。

  伊朗内部消息称,内贾德总统破天荒地开始携夫人出访,其实有很深的政治目的在里头:一是希望外界能看到,内贾德总统并非那种超级保守的人士;二是第一夫人对国家外交来说非常重要,内贾德总统显然很欣赏美国等第一夫人成功的外交表现,因此,他希望能借第一夫人亮相外交场合,多增取国际社会对伊朗的理解与支持。有消息说,内贾德总统已经决定,在未来更加频繁的国事访问中,仍会携夫人随行,因为第一夫人正在外交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伊朗军队时刻警醒

  军警铁腕平暴

  尽管伊朗核问题目前仍处于外交对峙阶段,但伊朗军队的战备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10日披露,伊朗革命卫队的9个营当天在德黑兰南郊举行了大规模的“省都防空”大演习,演习的具体地点在德黑兰-库姆

高速公路上,目的是“加强部队抗外敌空袭”的能力,演习中动用了轻型和中型武器。

  据国家通讯社报道:“主要就是为了演练我们的部队反击外国可能对我们的空袭,演习中我们动用了电子战武器,成功阻断了敌人的无线电通讯。”最有意思的是,模拟“敌军”身着美军标准的沙漠作战服,臂章也是美军特种部队的图案,演习模拟的敌直升机的路线便是当年美军特种部队试图潜入德黑兰、营救被困为人质的美国大使馆官员的行动路线。

  面临巨大外力的伊朗除了以牙还牙做好还击准备外,同时开始整顿国内的秩序,强力打击与政府不同的声音。

  3月10日,伊朗两支足球队在德黑兰比赛结束后,数百名对赛事颇有意见的年轻人突然闹事,拦截公共汽车,狂砸过往行人。安全部队立即派出大量的武装人员,封锁了足球场四周的街区,逮捕了数十名挑事的年轻人。尽管伊朗年轻人在看足球赛事时常常有过火之举,但依据现在的新规定,不允许发生这样的情况,否则将遭逮捕等严厉的处罚。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