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国孤立伊朗政策与亚洲强国能源利益发生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2:21 东方网

  美国孤立伊朗以遏制其核活动的努力,正与亚洲经济强国的能源利益形成冲突,这考验着美国政府缔结外交联盟的能力,及其在石油天然气市场的影响力。

  据昨天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透露,美国正在寻找“创造性的”方式,以解决伊朗石油主要买家,即中国、日本和印度在能源方面的忧虑。

  美国正酝酿一个可行的能源框架,劝说这些饥渴的买家中止对伊朗能源领域的投资计划,甚至设想伊朗石油出口突然中断的冲击。不过,一些政府官员和分析师们对此能否实现表示怀疑,迄今为止,美国的举措似乎起到了相反的效果。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朗正赶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制裁问题可能展开讨论之前,加紧与上述三国达成大宗能源交易。

   中国的关切

  中国在今年2月就向美方表达了自己的关切,并提出其能源政策三大原则:不干涉他国内政、不进行核扩散、保障中东能源供应安全。

  上周,美国成功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审议,尽管美国表示,这不是制裁的第一步。然而,美国正趋向“针对性的制裁”(如旅行禁令和冻结高官资产)和成立一个“关切国家”联盟,以达成美国副总统切尼所说的“有意义的后果”。

  美国向中国、日本以及印度和巴基斯坦传达的信息是:不能把伊朗当作一个可靠的能源供应国加以信任。而印度和巴基斯坦希望共享一条伊朗天然气管道。

  美国做不了很多

  但布什政府自身的形象也正受到打击。华盛顿PFC能源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法里德·穆罕默德表示:“石油行业普遍认为,该行业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美国政府。”因为美国入侵伊拉克后,伊拉克石油行业被破坏,而美国对伊朗的长期禁运也削弱了该国的能源部门。

  “他们担心,一旦爆发冲突或冷战,美国将干涉中国的石油供应。”穆罕默德表示,“美国说‘我们可以帮忙’,反而把事情弄得更糟。”

  剑桥能源研究协会分析师詹姆斯·普莱克则怀疑美国很难有本事设计出一个能源框架,既将伊朗排除在外,又令亚洲国家满意。“如果伊朗出于任何原因大幅削减或停止出口,世界肯定会在短期内陷入困境。”他说,“美国做不了很多。”

  方案之一是在国际能源机构的协调下,利用26个工业化国家的油料库存。国际能源机构执行主任克劳德·芒迪最近表示,如果伊朗中止石油出口,紧急储备足以维持18个月。他表示,与伊朗进行谈判的国家“无需担心最终失去伊朗石油供应,因为你有办法解决”。尽管有这些保证,分析师仍表示,如果伊朗真的退出市场,原油价格能轻易达到每桶100美元。

  外交拉锯战

  美国继续对日本施加压力,希望其终止2004年与伊朗签署的20亿美元阿扎德干(Azadegan)油田协议。日本在协议中加入一项条款,使其能在伊朗核危机解决不了的情况下解除该协议。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

博尔顿向日本共同社透露,“当然,困难在于伊朗将其石油和天然气作为一件武器,并娴熟地利用这件武器与多个国家周旋。”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政府觉得对盟友的“影响力大一点”,但日本抱怨称,中国将填补日本留下的投资空白。

  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是美国担心的对象。美国仍强烈反对拟议中的连接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的这条“和平”管道。

  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敦促印度转向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以满足其能源需求,同时发展洁净煤技术,并通过与美国签署的允许印度发展核武的协议,在美国的帮助下发展民用核能。

  这场外交拉锯战还在继续,“伊—巴—印”天然气管道三方会谈于13日在德黑兰举行。东方早报 盖伊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