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拉丹当年为奥马尔建造的神秘地堡揭开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4:08 杭州日报

  英国《镜报》记者日前首次探秘了当年拉丹在坎大哈市建造的一个神秘地堡。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个隐藏在市郊山区地下30米深的庞大地堡不仅拥有迷宫般复杂的建筑结构,而且还配有空调、厕所和淋浴间,其舒适程度远远超出常人想像。

  设施相当舒适

  据报道,这一神秘地堡位于坎大哈郊区的一片山野之上。从远处乍眼望去,地堡出口处不过是一个杂草丛生的半山坡,上面布满了炸弹留下的千疮百孔。然而走近一瞧,一扇钢制小门立即映入眼帘,由这里便可通向那个位于地下约30米深处的神秘迷宫。从铁门进入后,先是一个缓坡隧道。顺着这个隧道往里走,光线越来越暗,直至陷入伸手不见五指的地下工事中心。

  这个巨大的地下工事建在地下100英尺(约合30米)处,外由60厘米厚的水泥保护。工事的天花板呈拱形,由钢柱支起,高约7英尺(2.1米),对于本·拉丹那1.9米多的身高来说,这个地方有些憋屈。

  隧道长50码(45米),尽头分开左右两支,形成一个丁字路口。

  与阿富汗山区荒凉的景色不同,地下工事的内部并不荒凉,而是相当舒适。令人惊讶的是,那些充当睡觉休息室的宽敞房间中,竟然全部配有现代化空调,并且由地堡内自配的发电系统负责供电。这些房间中其中有一间显然曾经遭遇炸弹袭击,至今满地碎石瓦砾,里面还夹带着电脑的残骸碎片。如果说空调的出现让人对地堡的舒适程度有了初步印象,那么那些贴满瓷砖、充满中东情调的卫生间和淋浴间则让人甚至有了“家的感觉”。

  拧开里面的水龙头,立马便有冷热两股水流喷涌而出。

  此外,还有复杂的换气系统,把新鲜空气通过一个通气井输送到工事内。这些都显示出,生活在这里虽然说不上奢华,但可以说相当舒适。

  本·拉丹资助建造

  这个地下工事据信由本·拉丹出钱于1997年开始建造。但本·拉丹并非为自己修建,而是为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及其亲信部队而造。

  修建这样一个地下工事是对塔利班工程师技术的检验。大概是为了保密,建造这个地堡的工人全部是“基地”分子,从地堡的设计师到工人都没有“外人”。他们挖隧道的本领在20世纪80年代抗击原苏联部队入侵过程中日臻成熟。据传闻,本·拉丹还亲自参与了地下工事的修建。

  “9·11”事件后,美国派兵攻打塔利班政权。奥马尔曾率领数百塔利班武装人员,可能还包括本·拉丹本人在此处藏身。不过,这里很快遭到美军的炮火轰炸,地下工事随之废弃。

  时至今日,这里弹坑累累,一些被炸毁的房间依然断壁残垣。废墟里不时可以看到腿骨、臂骨散落其间。到了夜间,只剩下毒蛇保卫着这秘密工事。

  恐怖未曾走远

  工事已然废弃,塔利班政权也已倒台,但在坎大哈这个塔利班发家之地,恐怖并未远离。

  奥马尔和他的亲信逃离了地下工事,不知所终,但当地居民仍心存恐惧。一名商店店主说:“晚上,塔利班统治这里。没有太多改变,除了他们不再躲在地下,他们就在我们当中,更加肆无忌惮。”

  在坎大哈,绑架之风猖獗。每绑架一名西方人,塔利班头目悬赏600英镑(约合1120美元);抓住一名帮助西方人的阿富汗人,能得到400英镑(680美元)。落到塔利班手里的任何人都有可能遭到处决。

  事实上,西方人甚至不能在坎大哈自由活动。《镜报》记者休斯说,他在一个由持枪卫兵24小时守卫的大院里待了一个星期,即便如此,两枚火箭弹仍越过3米高的院墙打到院子里。

  休斯等人只能穿上当地人的传统服装,乘坐当地人的汽车偷偷外出。一名加拿大籍保镖对休斯说:“只要你步出院子,被人看见,几分钟之内就有人报告给那些坏人。遭到绑架是最可怕的噩梦。绑架者会把你卖给塔利班。”

  相关新闻

  扎瓦希里曾住加州?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市地方法院近日在审理一对涉嫌与“基地”组织有染的父子时,一名证人在证词中竟意外提到“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称扎瓦希里曾于上世纪90年代末居住在加州。

  现年32岁的纳西姆·汗是受雇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线人,经常混迹于萨克拉门托南部洛代的巴基斯坦裔美国人团体。他13日在法庭作证时说,曾于1998至1999年间多次见到扎瓦希里在洛代的清真寺出入,不过他与扎瓦希里并无交谈。

  路透社说,联邦调查局发言人及美国司法部官员均拒绝就扎瓦希里曾住在加州还是路过加州发表评论。扎瓦希里据信于这段时间在美国本土筹集恐怖资金。

  联邦调查局在克拉门托市的发言人卡伦·厄恩斯特说:“就我所知……以扎瓦希里上世纪90年代末的活动看来,当时我们真的没有监控到他住在那里。”

  厄恩斯特还补充道:“比如,我去海湾地区看我的姐姐,并在那里住上一个月左右。其间会有很多人经常见到我,因此他们就假设我住在海湾地区。事实上,我只是路过而已。所有一切都是推测。”(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