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开发能抱起人的护理机器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8:1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日本开发能抱起人的护理机器人(图)

日本开发能抱起人的护理机器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社东京3月14日电 日本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可将人横抱起来的护理用机器人。在初步的实验演示中,它已可以抱起和人身材差不多的12公斤重的人偶。

  日本理化研究所13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该所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对这种机器人进行改进,使它的力气更大,5年后能抱起真正的成年人,最终在医疗护理和搬家等领域助上“一臂之力”。

  这种名为“RI-MAN”的机器人身高158厘米,重约100公斤,全身覆盖着厚约5毫米的柔软硅材料。它能够自动协调身体各个部位马达的输出功率,产生和人类差不多大小的力气。

  理化研究所的新闻公报称,人类迄今已开发出形形色色的

机器人,但还没有一种机器人能集中全身的力气去干“体力活”。“RI-MAN”独特的构造和操作方式,使其能调动身体各部位的19台马达,产生与人类相当的力气。

  该机器人身上有5个部位安装了柔软的触觉传感器,能感受一定的压强。它还配置了视觉、听觉和嗅觉传感器,可根据声源定位并通过视觉处理找到呼唤它的人,理解声音指令,然后横抱起模拟被护理者的人偶。除流畅地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外,该机器人还能够通过嗅觉传感器来判断怀抱的护理对象的健康状况。

  要处理机器人各传感器的信息并控制一大堆马达协同工作,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负责设计“RI-MAN”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参照人类的神经系统,利用特定的构造和装置分别模拟人类的大脑、小脑和脊髓,成功开发出了可对机器人全身进行操控的网络系统。研究人员说,在紧急时刻,这种机器人能像人类条件反射一样对外界环境作出快速反应。(记者钱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