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僵局持续 大国关系微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2 新华网

  ■法美关系

  由于伊朗,法美两国破镜重圆

  “忘记‘自由薯条’吧,美国人最值得骄傲的食品,名称恢复为‘法式薯条’。”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如此描绘美国与法国的关系破镜重圆。

  2003年初,法、德等国竭力反对对伊拉克动武,美国人迁怒于“法式薯条”,好事者将它改名为“自由薯条”。

  然而此后,法、美两国在伊朗、黎巴嫩以及全球核能源等问题上展开合作。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后,法国与美国采取了同样的强硬立场,这与表决伊拉克问题时的态度大相径庭。

  “美国最老的盟友重回怀抱,至少在白宫是这样……下次你听到‘雅克·希拉克’的名字,随之而来的,不是冷笑,而是一个微笑,”《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眼下,一些法国官员甚至称法美关系为“恋爱”。

  华盛顿遗产基金会欧洲事务官员约翰·霍斯曼认为,法国人所做的一切,出于本国利益。“法国人发现欧盟在主导全球事务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小,这不是法国想要的,所以他们重新评估自己与唯一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

  这种“重新评估”体现在伊朗和黎巴嫩问题上。一些观察家认为,美国和法国甚至扮演了“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角色。

  对于伊朗,霍斯曼指出,法国甚至比美国更强硬。法国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公开指责伊朗,隐瞒核计划真正意图。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美国与法国“热乎”,深层原因是美国总统布什决定将2005年定义为“外交年”,修补与“有用”盟友们之间因伊拉克战争造成的裂痕。

  ■美欧关系

  对话伊朗,美国推动欧盟出面

  巴黎美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纪尧姆·帕尔芒捷指出,美国并不是对法国“情有独钟”,事实是,“华盛顿当局显然调整了第一任期内的外交策略,”美国不过是意识到,法国在当前某些重要问题上富有经验。

  “假设美国要求制裁和孤立伊朗,我想你不会看到法国随声附和,”帕尔芒捷说,“美国对古巴的卡斯特罗也这么干,却没起到作用。”

  与此同时,法国意识到伊朗核计划对自身构成威胁。霍斯曼指出,法国认为,如果“核俱乐部”不断扩大,法国作为一个有核国家的重要性就会被“稀释”。

  美国目前正是需要欧盟出面。围绕伊朗核问题是否递交联合国安理会的讨论,不但有伤伊朗颜面,对于美国来说,也可能遭遇难堪。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讨论这一问题,将遭到委内瑞拉、叙利亚、白俄罗斯和古巴等反美国家阻挠。这些国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中所占比重不大,但也会令美国脸上无光。

  所以,美国推动欧盟出面,由法、德、英三国提出议案。在公开场合,欧盟比美国更多谈到对伊朗的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资深外交官李·范斯坦指出,美国如果期待类似2003年利比亚突然宣布放弃核计划的“大动作”,安理会并非“理想场所”,必须通过“秘密外交”途径实现,而“秘密外交”,不能仅仅依靠美国一己之力。

  ■俄伊美三角关系

  阻止伊朗,核大国仍会表现团结

  德国《世界报》9日刊登文章,称伊朗核问题看上去是围绕技术细节的纠纷,事实上却是对双重霸权的角逐:一方面,安理会5个核大国要维持其在1968年通过《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获得的核垄断地位;另一方面,美国和伊朗在争夺对中东地区的统治地位。

  伊朗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之后局势将随着可能到来的制裁伊朗和小规模世界经济危机而变得严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谈到“令人痛苦的后果”,这是表示军事打击的外交辞令,其实是种威慑———除此外几乎没有别的可能。

  到目前为止,伊朗人未能成功分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或离间欧洲人与美国人之间的关系。但这种团结并不十分稳固。

  促成核大国团结的,是阻止伊朗人获取核弹,但对美国在海湾的霸权则不然。俄罗斯提议代替伊朗进行铀浓缩就符合这种利益格局。

  另外,俄罗斯新闻社13日播发对俄联邦原子能局战略稳定研究所所长、俄联邦原子能中心科研负责人米哈伊洛夫的专访。米哈伊洛夫把美国、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比喻为“德黑兰三角”。米哈伊洛夫说,为伊朗核研究培养人才的正是美国,现在伊朗人拥有的一切敏感核技术或材料都来自西方,而非俄罗斯。

  他认为,伊朗最终将同意接受俄罗斯建议,消除紧张态势。然而,即便如此,美国可能还是会对伊实施制裁。俄不希望伊拥有核武器,但一切首先取决于美国。 □周轶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报道: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