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平方米墓穴应对“无土可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罗菁)缩减墓穴面积,上海应对无土可葬的严峻局面。昨天,记者从市殡葬管理处获悉,为缓解土地逐渐被公墓“蚕食”的压力,今年起沪上新增公墓面积将试点进行“缩水”,双穴仅为1平方米。

  上海可供经营性公墓使用土地在5000亩左右,但目前已占用6成以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每年去世10万人,但8成以上市民还是选择墓葬,剩余土地如此最多再撑4至5年。
而作为节约土地的殡葬方式,骨灰寄存和壁葬在15%左右,海葬只有1.5%。

  殡葬管理处处长吕春林透露,上海今年将选择福寿园和滨海古园试点进行墓穴面积“缩水”。按照现行规定,单穴面积为1.5平方米,双穴面积低于3平方米,新的小墓穴将把单穴和双穴面积均控制在1平方米。

  吕春林表示,活人土地被死人“侵食”的现象已引起国家重视,今年10月将颁布的新殡葬管理条例中,很可能将对墓穴面积进行强制性缩减,上海此举也是为提前适应。

  不过,吕春林表示面积“缩水”不等于制作工艺“缩水”,“公墓可根据家属要求进行艺术性设计,保证其个性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